川普加税美股反应理性 未现恐慌性抛售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川普周日在推特发文威胁将提高2000亿中国商品征税的税率至25%后,引起全球市场的波动。美国股市虽然也有所下跌,但总体表现比较理智,并未像中国A股那样出现恐慌性抛售现象。英国媒体引述美分析师观点称,川普在推特上时不时释放出截然不同的消息,但这些都是“谈判技巧”,美国股市对此已经“见怪不怪”了。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发帖威胁将从本周五开始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提高关税至25%后,外界对中美贸易谈判可能破裂的担忧对亚洲市场造成了极大冲击。中国股市5月6日的上证指数暴跌5.5%,深圳指数跌6.7%,恒生指数跌3%。相比较而言,美国股市的反应明显更为理性。

美国股市5月6日开盘后,先出现了快速下跌,道指的跌幅一度超过1%。但美股低开高走,逐渐回升,截至4点收盘时只有轻微下跌。

资料显示,当天美股收盘时,道指跌仅66点,跌幅0.25%;标普500指数跌13点,跌幅为0.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0.7点,跌幅0.5%。

对此, 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乔•基纳汉告诉彭博新闻社:“我们得到这个消息后,一夜之间有点害怕。但随着今天股市开盘,我不是说大家头脑完全冷静,但你有更多地方去交易,因此你看到市场回来了一点。”

不过,外界观察到,对中国市场暴露较大的美国晶片制造商在6日这天全部大跌,跌幅高达4%至5%。

英国BBC中文网则报导称,在贸易谈判期间,川普曾多次在推特上放出一些消息,一时称“将达成史诗性的协议”,一时又警告要提高对话关税。对此美国荣鼎集团的中国宏观分析师朱鸣岐分析说,“在最后协议签字前,这些表态都是谈判技巧。”他认为,这次川普威胁要提高关税税率后美国股市并未出现恐慌性抛售,是因为美股市场对谈判期间的这种风云变幻早已“见怪不怪”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对美中贸易战发表看法说,全方位贸易战虽不太可能,但如果美中继续打贸易战将对全世界都很糟糕。

巴菲特认为,川普加关税的威胁提高了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赌注,他说:“我们说的是以自己的方式搞政治的两个人的个性,说的是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将如何看待他们的行为。这会是非常复杂的。”

另据CNBC报导,中共副总理刘鹤率领的贸易代表团仍会在本周来华盛顿进行谈判,但代表团的人数规模将缩小。

此前,外界一度有消息指中方原计划会派出由上百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赴美谈判,以便能够敲定协议的所有细节。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