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汇急挫 官媒噤声 内部禁令曝光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突然宣布重启关税战,中国股市和汇市应声暴跌,市场哀鸿一片。相比西方媒体大肆报导,直至6日下午,中共媒体仍集体噤声,连社交媒体也不容许讨论。不翻墙的大陆股民,根本不知股市大跌的原因。

川普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喊话,中共试图采取拖延策略,导致两国贸易谈判进展缓慢。川普决定,从10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 短期内还将对额外的 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6日上午,中国股市三大指数集体重挫,券商、电讯、5G等板块重挫领跌,出现跌停潮。外资也大规模流出,北上资金半日净流出81.9亿元(人民币,下同)。

尽管尾市传出国家队入市维稳,有资金抄底流入,但两市全日仍有超过1000只股票暴跌10%跌停,2.85万亿元蒸发,市场哀鸿一片,股民不知所措。

对此,美国媒体《大纪元》、《新唐人》、《希望之声》、《看中国》、《纽约时报》、《彭博社》、《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等纷纷进行了评论报导。

但中共媒体对此集体噤声,直到6日下午3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才回应称,关于美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在中共外交部作出表态之前,作为中美贸易战的中方传声筒新华社及旗下的新华网等媒体平台并未报导有关川普推特的消息,中共商务部亦未发声。即便时常鼓吹中共应积极应战的《环球时报》也没有发声。

同时,中国社交媒体也禁止讨论或发布美中贸易战消息。连股市大跌的原因也无人作出相关评论。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曝光部分陆媒禁声的原因。 曝光的截图显示,禁声的媒体有新浪财经、蚂蚁财富等。相关内容显示,禁止发布关于贸易战的所有内容,无论任何观点,只要写就会被删除。

甚至有爆料称,只要文章中提及贸易战,就会被中共网信办拉去问话等等。另外,“中美贸易战”“贸易战”百度贴吧也被封,显示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官媒之所以迟迟未表态,其实是在等北京做出决定。显示出高层处于两难处境:继续谈,面子上过不去;不谈,等于贸战重开,政治经济代价无法承受。

中国工商银行一位经济分析员刘女士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对于这一负面消息,当局不愿意引起民众心理波动。

她说,这种信息最主要受到出口商关注,新闻媒体报导也会引起金融波动。这种消息越宣传,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就越大。金融波动大,对整个中国市场不利。官媒不会刻意去宣传,股市已出现这种反应了,作为一些金融分析的分析师也不会渲染。

直到6日下午在中国各大媒体搜索,均未见到有关美国重启关税战的消息。网络活跃人士“西域武僧”说,作为官方媒体,在有关中美关系的定调、底线,都必须以新华社通稿为准。像这类新闻也不允许媒体以自己的角度报导。

银行分析员刘女士说,政府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担心股市出现崩盘,对媒体报导金融、股市有一套严厉的限制措施,她预期近期人民币兑换美元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北京当局肯定也不想金融市场波动太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