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宣布加征关税 破中共以拖待变之计?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在美中贸易谈判即将结束之际,美国总统突然宣布,从5月10号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他还抱怨,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进展太慢,而且中共还试图重新谈判。评论认为,川普宣布增加关税,将破除中共企图以拖待变的诡计。

5月5号中午,川普突然在推特上发文说,过去10个月来,中国500亿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国支付25%关税,其他2000亿美元商品也被征收10%的关税,这些关税是美国巨大经济成果的一部分。

川普接着宣布,这些已经被征收10%惩罚性关税的商品,从5月10号起税率将提高到25%。他还预告,中国仍有3250亿美元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没被征收关税,这些商品很快也将被征收25%关税。

川普指出,这些支付给美国的关税对商品成本影响不大,主要是由中国承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是回到预定的3月1号那个状况,川普已经给了中共第二次延长的机会,现在看来中共达不到他的要求,那就回到3月1号原定的加税的状况,如果是这样的话看来中共会面临巨大的灾难了。”

川普所指的要加征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是他在去年9月提出的一项对中共贸易不公的惩罚性措施,本来应该在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去年12月,川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后,决定将这项计划推迟到3月1号。

2月份川普又表示,因为两国贸易谈判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将继续推迟关税。

在今年5月1号的第10轮谈判中,据称,在如何逐步取消惩罚性关税、中共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和执行机制等关键问题方面都没有得到落实。

中方希望美国在达成贸易协议后开始降低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则倾向于在中共遵守了协议条款之后再启动取消关税的流程。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贸易问题专家奥尔登(Edward Alden)表示,之所以把执行机制作为这次贸易谈判的中心内容,是因为中共素来有对于在世贸组织所作的承诺、与美国和其它国家双边协议内容不予以遵守的历史。

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川普总统有着“坚定立场”,要求中国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并将依据中共对协议的执行情况取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如果无法与中共达成协议,美国可以提高关税。

据报导, 5月8号,中共贸易谈判代表刘鹤将带超过100名官员, 到美国进行最后谈判。

此前,有专家分析,中共企图继续用以往的拖延政策来解决中美贸易不公,甚至幻想拖到川普下台,就万事大吉。

彭斯在5月3号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川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团在这周拿出报告,决定是否能达成协议。

UCLA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可能中国方面要来以拖待变这样一个政策,那川普觉得就是要收手了,不能够再等,所以就在谈判的最后一个回合如果谈判不成的话,礼拜五这个关税就要增加上去了。”

川普在推文的最后说, 与中共的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但进展太慢,因为中共试图重新谈判,这不行。

有推特网友评论说,重新谈判,估计中共没有这个胆量,是川普没理解中共一贯伎俩。中共谈判习惯“先易后难”,先增加采购让美国很舒服。到了最后,中共迫使川普取消贸易战所有关税,否则已答应的采购也不兑现。

针对川普增加关税的推特,中共外交部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彭斯表示,美方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中方必须改变。无论是债务外交、(中共)正在推行的一带一路政策,还是海上自由航行等都是贸易谈判的背景。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