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操控“同路媒体” 对台发动“制脑战”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日前,台湾国安局表示,中共透过在台弯的大陆媒体或“同路媒体”,提供报导内容带风向、散播分化台湾民众的争议讯息。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对台湾发动的一场“制脑战”。

台湾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及国家安全局,5月2号,应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邀请,针对“中国假讯息心战之因应对策”做业务报告。国安局副局长陈文凡在报告中表示,中共对在台陆媒或“同路媒体”提供特定报导内容及方向,引导其它媒体跟风报导,散播分化台湾民众向心力的争议讯息。

陈文凡指出,有些媒体的宣传内容、报导方式、途径及口吻,跟中共对台的威胁言论和语调是一致的。这些在台的“同路媒体”涵盖电子媒体、平面媒体以及网络红人。

陈文凡强调:“‘同路媒体’问题确实存在,不需怀疑”。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召委王定宇介绍,现在的战争已从以往“制海、制空、制陆”的传统战增加了“制脑”的战术,形成一种叫作“hybrid warfare”的“混合战争”。为了达到“制脑”的目的,就必须控制对方传递讯息的管道。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召委王定宇:“侵略者会用它的人力、物力、资源在它想要并吞的地方、要侵略的地方,先发动这种‘混合战争’的‘制脑战’。所以它会去扶植培养自己的‘同路人’。”

对于“同路媒体”的产生,王定宇分析说,在“制脑战”中,侵略者会利用被侵略者国内的一些人,以“在侵略国享有特殊待遇”、或“生意上的放利”,甚至是“许以荣华富贵”等手段,诱使这些人配合侵略者,服从、宣传侵略者的方针,以达到“兵不血刃”并吞对方的目的。

王定宇:“里面还有很多技巧性的,比方是,脸书、社群软体、youtuber 或者是mass media 或是主流媒体的部分。这些所谓的‘同路媒体’,它对被侵略地方的伤害就是,它的报导不站在国家的利益。所以它从思想上,就让你美化侵略者、美化中国共产党。”

王定宇表示,当年俄罗斯以“兵不血刃”的方式并吞克里米亚,“混合战”当中的“制脑战”、“假、错新闻战”居功颇大。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认为,台湾民众长期接收美化中共的讯息后,会觉得中共是好的。当有人指出,中共严重侵犯人权,以及中共恶质的真实情况时,却怀疑这个讯息的真实性。逐渐地,台湾民众在这种美化中共的宣传中,失去了警觉性。最后,中共“不费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地并吞台湾,实现赤化台湾的统一政策。

王定宇:“另外一个就叫混乱你的资讯系统。当它大量的用假消息、错消息或者假错、半真半假的新闻丢到民主开放的社会里的时候,阅听人、一般民众很难去辨别何者为真,何者为假。”

王定宇强调,散播争议讯息、假消息,对国家、社会的危害极大。在平时,扰乱社会,让政府跟人民之间产生分歧。在战时,就会紊乱对方的指挥系统。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李酉潭表示,除了应揭发“中共同路媒体”,并加速立法之外,最重要的是台湾一定要拥有主权。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李酉潭:“因为主权才能维护自由、人权。台湾的主权并不是要挑战中共的霸权。可是台湾一定要拥有主权来维护自由、人权。这是退无可退,让无可让。因为香港就是因为没有主权,所以香港没有民主。”

王定宇表示,在培养民众分辨假新闻的能力与立法的同时,台湾已与美国、日本、澳洲、欧盟等建立合作关系,截断假、错消息流通的管道。

他认为,中共会有新的战术,但是为保护台湾的民主与自由,台湾也会有新的做法去因应中共的技俩。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