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从未想到” 华府制定全新对中共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5日讯】美媒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团队正在拟订一个全新的应对中共的战略。国务院官员称,美国二十年前从未想到过,将来会应对中共这样一个经济上和意识形态上的竞争对手。

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观察(Washington Examiner)》4月30日报导,国务院国家政策发展主任斯基纳女士(Kiron Skinner)在华府一个安全论坛上透露,她目前正领导一个小组,拟订一个类似当年“冷战之父”乔治·凯南(George Frost Kennan)的“长篇电报”的政策论文,以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

美国前外交官凯南在二战后的1947年,从莫斯科给美国国务院发送了著名的“长篇电报”。他在其中力陈要对苏联施行长期“遏制”政策,该主张被后来成为美国对苏战略的思想基础,凯南也因此被视为美苏冷战的奠基人之一。

斯基纳说,当前中共与俄罗斯并非同等级的对手,后者只是一个“世界幸存者”,而前者基本上被美国视为一个长期性的威胁。

她还表示,中共是美国要面对的一个经济竞争者,也是一个意识形态竞争者,一个确实在寻求全球影响力的竞争者,而美国很多人在二十年前根本没有想到过。

中共近年来开始全面对外扩张,并展开针对美国的“超限战”,彰显了其打造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即以中共意识行动统治全球)的野心。从去年开始,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共进行全面反击,许多观察家认为,美中新冷战雏形已经开始形成。

在报导中,斯基纳还将中共描绘成一个从未有过的独特的挑战,因为北京政权与西方的哲学和历史无关,是“一个真正与我们不一样的文明和不一样的意识形态”,并认为这种冲突甚至超过当年的美苏对抗。

斯基纳将美中对抗归为“文明冲突”的说法,在推特华人圈引发讨论。一些华裔评论人士认为,斯基纳显然没有理清中共意识形态中华文明的关系。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说,导致美中对抗的中共意识形态,其实和当年美国死敌——苏联共产党同根同源。不同的是,共产党进入中国后,将“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和传统智慧统统“打倒”,然后吸收消化了古今中外所有政治制度中最黑暗负面的部分,因此建立起一个集邪恶之大成的极权体制。再加上几十年来中共刻意混淆中共意识形态和中国文化的政治宣传,导致东西方很多人都分不清“中共”和“中国”的关系,误以为反击中共就是和中华文明对抗。

不过,美国政界也有很多人清楚“中共”和“中国”不能混为一谈。

美国国会中强硬派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日前清楚地指明,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已成为美国和世界和平的“战略对手”,但不是中国本身,而是中共在将中国置于美国对手的位置。去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发表其重磅反共檄文时,每罗列一项罪行,都要强调是“中国共产党”所为,最后还指出,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民“理应得到更多”。今年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接见中共副总理刘鹤时,还当面要求北京政府要善待中国人民。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