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阅兵引俄国警惕 中共秀肌肉弄巧成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4日讯】中共4月23日在青岛举行海上大阅兵,但意外遭遇大雾降温,秀肌肉的舰队检阅成了“雾里看花”,令人怀疑其“党运飘摇”。这次阅兵还引起俄罗斯的警惕,俄专家警告,中共意在打造一支“全球型”舰队。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俄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说,这次阅兵中,中共海军出动了30多艘军舰和70多架战机。其中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号”成为焦点之一。就其大小和武器装备而言,它更应该被归为导弹巡洋舰,这艘军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火炮导弹战舰。

中共还展示了一些其它型号的新式舰艇,包括最新升级版094A型和094型核潜艇,新式052D导弹驱逐舰,以及更早期的052C、051C、052B型驱逐舰。中共航母辽宁舰和07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也在阅兵式中亮相。

卡申认为,这次阅兵表明北京决心创建一支能在西太平洋之外开展行动的“全球型”舰队。阅兵式中出现的901型大型补给舰“呼伦湖号”,也证明了这一点。

“全球型”舰队又称为“蓝水海军”,是指能将力量扩展到远洋及深海地区、具备全球部署能力的海军型态。这显示中共海军的“近海防御”战略已发生了变化。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俄罗斯也派遣多艘战舰参加了这次青岛阅兵。但其中两艘主力战舰在参加阅兵之前,刚刚结束和菲律宾在南海的联合军演,并访问了越南。

报导说,菲律宾和越南都和中共在南海存在主权争议,而且今年是中越战争40周年。俄罗斯军舰在参加青岛阅兵前特地访问这两个国家,给北京展示其掌控南海能力的努力蒙上一层阴影。

这次青岛海上阅兵,有60个国家派出代表出席,其中13个国家派舰艇参加。不过,阅兵式突然遭遇突如其来的大雾降温,能见度不足200米,观礼的外国代表只能看到军舰的影子,还要在甲板上受冻。原定的党媒直播也被迫取消,央视画面上也是一片雾濛濛,军机更是只闻其声。

《苹果日报》引述澳门军事专家黄东的分析称,显然这场大雾和降温超出了中共官方的预料。如此尴尬的海上阅兵,中共建政70年以来从未有过,让人联想到中共当今的运势正处于风雨飘摇中,如同凶兆。

另据外媒消息,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亲自指示下,美方只派了驻华使馆的低层武官出席了青岛阅兵,加拿大派来的军官也是同一级别,而且不是海军武官。在阅兵式半月前,法国军舰刚刚穿越了台湾海峡,向中共展示力挺台湾的立场,中共因此收回了要法国战舰参加阅兵式的邀请。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