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军舰先后通过台海 中共态度大不同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讯】美国海军2艘驱逐舰周日通过台湾海峡,中共外交部周一对此表示“关切”,并吁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有台媒指出,本月稍早前法国海军一艘巡防舰(Vendemiaire)通过台湾海峡时,不但遭中共军方一路尾随驱赶,中共外交部更叫嚷为“非法进入中国水域”。两相比较,中共对法、美的态度明显大为不同。

美军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4月29日对外发表的一份声明证实,本月28日美国海军的劳伦斯号(William P. Lawrence)驱逐舰和史塔森号(Stethem)驱逐舰从恒春西南海域进入台湾海峡北航。声明称,“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体现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上述情况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

耿爽并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促美方“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消极影响”云云,全程语气低调,引人注目。

此前不久,法国海军“葡月号”巡防舰(Vendemiaire)今年4月6日通过台湾海峡时,不但一路遭中国军方派出的船舰尾随,事后中方还在25日高调指责法国船舰“非法进入中国水域”,声称中共军方派出战舰进行“辨认”后警告法舰“驶离”,并就此事向法国提出了“严正交涉”,官媒甚至声称中共因此而取消了对法国军舰参与青岛海上阅兵的邀请。法国国防部则重申有权行使航行自由。

有台湾媒体指出,两相比较,中共对待法国船舰和美国船舰的态度明显大相径庭。

更有网友指出,中共一贯是欺软怕硬,现在是因为中共在对美贸易战中处于劣势,所以对美国的言辞明显客气得多。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