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监控渗入英政府国会 议员要求禁用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讯】曾经为中共在新疆建立监控系统的中国国企海康威视(Hikvision)的摄录镜头等监控设备,正在英国被广泛采用。据估计全英有超过120万个海康威视的监控器已安装使用,其中包括用于警察、医院、大学和国会大楼。为此,有议员向国会大楼管理部门投诉,要求政府禁止采购海康威视的监控设备,以免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据美国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 的报导,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 、海军前参谋长韦斯特(Alan West)近日获悉,西敏市的政府办公大楼保得利大楼(Portcullis House)今年1月计划安装中国国企海康威视的摄录镜头。

由于这栋大楼有逾200名议员及400名员工办公,他们的工作通常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和外交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现在竟然在大楼里安装因帮助中共侵犯人权而声名狼藉的海康威视的监控产品,这让韦斯特十分忧心,于是他决定向大楼管理部门投诉。他质问:“如果中共中央电视台在议员的办公室,听取他们对选民说的话、听取部长们说的话、到办公桌上拍摄文件,我们是否很高兴他们这样做?”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英国西敏宫、大笨钟和诺曼肖大楼都曾安装了海康威视监控系统,目前是否仍然在使用这些监控器则不得而知。

英国国会在回应The Intercept的查询时,否认与海康威视有合约,并指今年没有计划在保得利大楼安装新的监控镜头。

不过,报导同时指出,有统计数据表明,在全英有超过120万个海康威视监控器,其中包括北爱尔兰的300多辆巴士、英格兰多间大学、购物中心、超市及快餐店等场所,包括位于巴斯(Bath)的Southgate购物中心、伦敦的Gallions Reach购物中心,及Tesco超市和Burger King快餐店等,都安装了海康威视的监控镜头。

《自由亚洲电台》为此致电英国国会新闻办公室查询是否有使用海康威视产品,职员回复说“不评论议会内部的安全细节”。

伦敦依士灵顿华人协会创办人及行政总裁吴吕南接受询问时则表示,由于英国资金不足,这类与中资合作的项目之前都有先例,只是以往的程度没有这次的庞大。而让一家参与了侵犯人权行动的公司,为英国公用机构提供监控设备,实在令人担心,尤其现在的问题是涉及公众的资料搜集与人面识别系统。

报导引述中国互联网业内人士袁建斌指出,所有电子设备都存在用于维修和远程更新的后门,问题是这些后门随时可变为监控的后门,对无线和有线摄像头进行控制,或者将摄像头采集的数据上传云端服务,都可以通过后门获取,而海康威视在中国国内的安防及大数据采集方面都处于垄断地位。

据了解,海康威视之所以能够如此大规模进入英国市场,并占据相当大的地盘,售价便宜、维护费用也比美国货物低是其一大优势(仅为美国同类产品价格的3分之1)。

例如:英国政府采购文件显示,英政府以1,000英镑购买基本的海康威视监控系统;而德国博世(Bosch)制造的类似规格的系统成本则为3,000英镑。

外界十分怀疑海康威视公司的产品价格异常低廉的背后,与中共政府乃至中共公安系的暗中支持有关。

有一个事实值得注意,海康威视去年宣布计划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附近的英国总部内建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而该研发部门由该公司杭州总部的高级副总裁浦世亮领导,浙江警察学院官方网站上的消息则显示,浦世亮还拥有另一个身份——中共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技术负责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