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铜门6.1强震 罕见震央在硬质地中央山脉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讯】周四(4月18日)花莲铜门6.1强震,不但是当地有纪录46年以来最大地震,连中国上海、杭州都有感受,冲绳还发出海啸警报,气象局研判,余震应该会在一周内结束。但相较过去宜花东地震,多半发生在靠海地区或近海处,4月陆续3起规模超过五的地震,却罕见的都在岩盘坚硬的中央山脉区域,引发诸多揣测。

陈列商品全掉地上,玻璃瓶破光光,旁边还伴随民众尖叫声,花莲秀林规模6.1地震全台有感,最大震度在花莲铜门7级,台北4级更创下北市近十年来最大震度。

地震中心主任 陈国昌:“目前所得到的余震是有6个,以这个状况来看,认为这个地震序列会比预期的还早,估计大概一周之内,这个地震序列就会结束。”

这次震央在中央山脉,属于硬质地,因为拉、张力的关系,能量会在短期内释放完,气象局研判一周之内还会有较频繁余震发生。

但中央山脉成为震央也算是罕见,因为过往比较软的菲律宾海板块撞击欧亚大陆,容易地质破裂,所以地震多发生在花东纵谷以东或东部外海,但这回却是质地较硬的欧亚板块破裂。

地震中心主任 陈国昌:“这三年来确实有差不多一半,以长期平均值来看,能量有这么多没有释放,我们当然是要特别注意。”

近来中央山脉地区频传地动,月初台东延平跟海端双震规模都超过5,除了3年之内能量没有释放完,气象局也不排除附近还有没有发现的盲断层。

这次地震造成1重伤、16人轻伤,北市2栋大厦加大倾斜,还有20所学校毁损,提醒民众一周之内都还是要小心余震酿灾。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