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渐增同盟伙伴结构 网攻或构成“武装攻击”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讯】美日2+2外长防长进行安全咨商后,19日召开联合记者会,联合新闻声明指出,美日确认国际法适用于网路空间,在某些情况下,网路攻击可能构成美日安全条约第5条规定的武装攻击。此外,美日部长们认为,为了因应对国际规则制度的破坏、对自由开放印太愿景的挑战,需要一个逐渐增长的同盟伙伴关系的网络结构,该结构以美日同盟为重心。

美日:网路攻击,可能构成对美日安保“武装攻击”

美日19日召开联合记者会,联合新闻声明指出,在网路空间(cyberspace)问题上,美日部长们认识到,恶意网路活动对美国与日本的安全繁荣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部长们致力于加强在网路问题的合作,包括威慑和回应能力,但作为优先事项,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发展相关能力,以保护各该国家的网路和关键基础设施。部长们确认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并且在某些情况下,网络攻击可能构成《美日安全条约》第五条的“武装攻击”。至于什么情况会构成“武装攻击”,将根据具体情况、由美日之间的密切协商做出判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联合记者会谈到网路攻击可能构成武装攻击,他强调,“我们有必要共同努力保护机密信息,保持技术优势,并保护共同的防御和经济优势,防止盗窃和剥削。”

美日:推朝鲜(北韩)无核化 反对强制改变东海/南海现状

部长们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单方强制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企图。并重申国际社会持续承诺的重要性,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完整、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实现北韩放弃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道导弹及相关计划和设施 。

美:欢迎日本积极加强防御能力

声明还说,美国扩大威慑,在确保日本安全、及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美国重申,藉由包括常规和核武器在内的所有美国军事能力,来保卫日本。

此外,美国欢迎日本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防御能力,美日部长们认为,两国都需要不断重新评估其角色、任务和能力。

声明还强调了美、日、韩合作重要性,共同努力促进三边安全合作和演习。

美日:需渐增同盟伙伴关系网络

部长们共同关注地缘政治竞争、破坏国际规则规范和制度的强制企图,都在挑战同盟与“自由开放的印太共同愿景”。部长们强调,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一个逐渐增长的同盟伙伴关系的网络结构(increasingly networked structure),这网络以美日联盟为重心(anchored)。部长们还关注新领域的技术进步迅速发展,包括太空、网路空间、电磁频谱。战争动态不断变化,美日强调了在传统领域、非传统领域,发展能力和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将空间,网络空间和电磁频谱作为优先领域。

“同盟伙伴关系网络”,台湾角色?

上述“同盟伙伴关系的网络结构”,引人联想台湾角色。美国与中华民国目前没有邦交,都长期称呼台湾为“伙伴”。今年美方多次公开发言,称赞台湾是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包括国务院首席亚太副助卿4月9日在智库演讲,称“我们认为台湾的安全,是整个印度太平洋安全的中心(central)”。

近两年,美日的学者专家,都有倡议美台日三方、台日双边、台美双边,提升安全合作。

新唐人亚太记者张东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