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李志遭封杀与许章润被下课的事后效应

继前一阵23场巡回演唱会被突然取消后,民谣歌手李志的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日前又突然全部被封,所有歌曲也遭全部下架。

4月12日下午,中国知名音乐部落客“环球音乐榜”的官方微博上发文称,中国独立音乐人李志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已全数被封,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网站也相继将他的音乐作品下架,页面全数删除。稍后,“环球音乐榜”微博上的这篇贴文也被删除。

据我观察,李志这回遭封杀后出现了三大效应。哪三大效应?一是李志更红了,影响更大了;二是得到了众多支持者的力挺;三是中共又被舆论狠骂了一回。

巡演被封杀之前,李志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远非一线歌星,遭封杀后,却一夜上了热搜榜,传遍了大江南北,许多之前不知道和不了解他的人都在打听:李志是谁?他唱过什么歌?为什么要封杀他?不少之前没听过他歌的人现在听了他的歌立马成了他的新粉丝。“行为不端”也成了有些网友的问候语:“哇,兄弟,听说你行为不端了,久仰,久仰!”

对李志表示同情和支持的更是大有人在,他们中不仅有他的粉丝,还有许多原本不知道和不了解他的人。有网友发帖披露,李志的演唱会被封杀后,之前已经卖出的一万八千多张票,只有不到三百人退票。有粉丝说,你把钱留着,这次看不到我们下次再去。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舆论对于封杀者可谓一片骂声。有人说:“这么贴切生活的歌曲,竟然被称为是‘行为不端’,这个畜牲共产党现在是草木皆兵。”还有人说:现在只要是有点影响力的人或事件,中共都怕,都不让发声,“不断封号、不断在捂着嘴。”

耐人寻思的是,同样的效应也出现在清华许章润教授被下课之后。

在这之前,许章润虽已是知名学者,但被下课后,知名度更高了。许多人之前并没有看过许先生因言获罪的《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等热文,得知他遭处罚后,纷纷找文章来看,许先生在文中表达的诸多观点,因而也传播的更广了,影响力更大了。

力挺许先生的人也不少。4月5日,国际学者、很多是清华校友发起联署公开信,要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恢复许教授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免于对其进一步的处罚。至4月11日,已有120名国际学者签名。而在这之前,已有人在网上发起了声援许章润的签名联署活动,并征集到了近300人联署,其中有来自清华大学的教师和学生,包括许章润的同事劳东燕教授和高鸿钧教授。

在声援许先生的同时,舆论对以言之罪的中共则纷纷口诛笔伐。

李志遭封杀与许章润被下课相同的事后效应告诉我们:无论是对于李志这样敢于讽刺社会现状的独立歌手,还是对于许章润这样勇于批评当权者的良知学者,中共对他们的每一次打压其实都是对他们的一次意想不到的宣传,也都是一次意想不到的自毁。打压越多宣传越多,自毁越多,离中共垮台的那天也就越来越近。在这个意义上,中共对李志们和许章润们的打压不但没能起到维持政权稳定的效果,反而是在加速自己的灭亡。这是愚蠢至极的中共万万不曾料到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