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8集 不自量力(1)

燕王哙禅让失败 所托非人

(旁白)公元前286年,齐国灭了宋国,齐国的国君齐湣王日益骄傲,齐国的势力如日中天,但日中必移,月满则亏,强大的国力掩盖了潜在的祸患,很快齐国就面临着一场亡国的大祸。这一场大祸是如何产生的,齐国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齐国的亡国之祸还得从燕易王说起。燕易王的父亲是燕文公,就是最早赏识苏秦的人,苏秦在佩六国相印的那一年,即公元前333年,燕文公病死了。燕文公死后,燕易王继位,做了12年的国君。苏秦忘恩负义,他跟燕易王的母亲通奸。燕易王知道后不但没有惩罚苏秦,反而装聋作哑。苏秦自感心里有愧,于是苏秦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他去结交燕国的相国子之;第二件事他跑到齐国,后来死在了齐国。

苏秦跟燕国的相国子之结为儿女亲家,同时让自己的弟弟苏代也跟子之交了好朋友,子之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人。燕易王死后,他的儿子燕王哙即位。

燕王哙即位三年时,有一次苏代从齐国出使回来,燕王问他,你觉得齐国这个国家将来发展前景怎么样?苏代说,我看齐国将来不可能称霸。燕王说为什么呢?苏代说,因为齐王虽然信任孟尝君,但是却不能够专用他,不能够把所有责任全都委托给孟尝君。

燕王问他,我们国家也有像孟尝君这样的人才吗?苏代说有,相国子之就是这样的人才。于是燕王哙就把所有的国政全都委托给相国子之来处理。子之听说苏代给他讲了好话,就给了苏代100斤黄金。他跟苏代说,这个钱就给你作为谢礼。

燕王手下还有一个大臣叫鹿毛寿,鹿毛寿也是跟子之是一伙的。有一次他跟燕王讲,为什么上古的国君都愿意去称颂尧和舜呢?因为尧和舜是禅让的,他们把国君的位子禅让给别人,没有传给自己的儿子。他说当时尧最开始把天下交给一个叫做许由的人,但许由没接受。他说尧虽然有让天下的美德和美名,但是却没有因此而失去天下。

他说,你现在试着把国家也禅让给子之,我认为子之是不敢接受的,这样你又有禅让的美名,而且你也不会失去国家。燕王哙真是糊涂,他居然就听信了。他把君位真的就禅让给了子之,而子之大言不惭地接受了。燕王哙非常懒,他不愿意做国君处理国政,反而愿意去做一个大臣。燕国的国政落到了子之手里,三年后燕国大乱,很多人还是心里惦记着燕王哙原来立的太子平。

子之觉得这国家搞不好,大家要犯上作乱,是因为那个太子还活着,就派人去杀那个太子,大家对子之的不满就越来越强烈。

尧、舜在禅让时不是一下子把这个国家给了这个人,是经过一番调查,经过一番考察的。证明这个人,第一非常有道德,第二非常有智慧,然后再禅让。当时尧的儿子叫丹朱,但丹朱道德品质不够好,尧把帝位禅让给舜。

尧驾崩后,舜躲到了一个地方叫做南河,他想把这个天下还给尧的儿子丹朱,结果当时的人凡是要打官司的,都找舜来评理;诸侯来朝觐的时候,都到舜那个地方去朝觐;天下有事都去找舜。三年后,舜看到天下人心都向着他,他才登上帝位。

舜死后,禹也并没有马上即帝位,他想把帝位还给舜的儿子商均,禹自己避居到阳城。后来百姓对待禹也像当年对待舜一样,诸侯朝觐都去找禹,禹才登临帝位。

禹当年也是准备禅让的,禹选的接班人叫皋陶,把国政慢慢移交给皋陶,结果皋陶在禹崩之前先死了,于是禹又选了一个接班人,这个人叫伯益。这个接班人刚选不久,禹就崩了。

刚刚被指定为接班人的伯益,他没有很高的德行,没有很高的威望,而禹的儿子启是一个很有贤名的人,所以当时老百姓就愿意去找禹的儿子启,而且说这是我们国君的儿子,至此才结束了中国禅让的历史,开始了中国第一个家天下的王朝,就是夏朝。

子之并不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他不但没有推辞天下,反而去杀原来国君的儿子。太子平逃亡,齐国的国君支持太子平,他说,干脆齐国帮助你去恢复君位。于是太子平和市被,有一个将军叫市被,就开始带兵去攻打子之,双方交战。这个国家打死了几万人,在《史记》和《资治通鉴》中都查不到具体的原因,那个将军市被突然反过来要去攻打太子,本来他是跟太子一块儿打子之,但他后来反过来又去攻打太子。

这时候齐国派大将匡章出兵去帮助这个姬平,就是这个太子,《史记‧燕召公世家》的记载:将军市被与太子平谋,将攻子之。诸将谓齐湣王曰:“因而赴之,破燕必矣。”齐王因令人谓燕太子平曰:“寡人闻太子之义,将废私而立公,饬君臣之义,明父子之位。寡人之国小,不足以为先后。然,则唯太子所以令之。”太子因要党聚众,将军市被围公宫,攻子之,不克。将军市被及百姓反攻太子平,将军市被死,以徇。因构难数月,死者数万,众人恫恐,百姓离志。孟轲谓齐王曰:“今伐燕,此文、武之时,不可失也。”王因令章子将五都之兵,以因北地之众以伐燕。士卒不战,城门不闭,燕君哙死,齐大胜。燕子之亡二年,而燕人共立太子平,是为燕昭王。

这个大军开到燕国的时候,燕国的百姓不但不登城防守,反而大开城门去迎接齐国的部队,所以齐国部队简直就是兵不留行长驱直入,很快就攻占了燕国的都城。当时这个燕王哙,就是把王位禅让出去那个人,不好意思就上吊自杀了。子之率兵抵抗,结果兵败被擒,被剁成肉酱。

齐国军队进燕国都城后,把燕国的宗庙社稷全都给毁掉了,把燕国的宝贝都搬回了齐国。当时这个燕国的太子姬平,他就很恼恨,因为这个等于是被亡了国嘛,他就发布檄文 布告天下,他说我现在要继承燕国国君的位子。结果燕国老百姓一听说,这个故太子平现在要即位了,结果所有的城,曾经被齐国占领的,马上都背叛了齐国,又投回到这个燕国。

结果齐国一看这个军队,在燕国实在留不住了,就撤军回去了,撤军回去之后呢,燕国的太子,这个姬平就即了国君的位子,这就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燕昭王。

(旁白)燕王哙羡慕尧舜禅让,把国家禅让给相国子之,导致一场内乱,死亡数万人。公元前314年,齐国出兵灭掉燕国,燕王哙要学尧舜,却死于战乱,子之要做舜禹,则被剁成肉酱。禅让不是一个理想社会,选拔继承人的方式吗?为什么在燕国失败了呢?

燕王哙禅让失败是因为时代不对,尧舜时人的总体道德是非常高尚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的国君生活是非常艰苦的,几乎没有什么享受,而只有责任。

翻史书,我们会看到尧舜时候,都是在茅草棚里处理国家的大事,到禹的时候也都是泥土垒成的台阶,大禹治水时,九年内三过家门而不入,他整天在水里面泡着,腿上那个毛都掉了,所以那时的国君是非常非常艰苦的,而且他们真有心怀天下的情怀和治理天下的智慧。

尧和舜都被称为帝,什么叫帝呢,只有具有神性的人,他们才可以称为帝,尧和舜都是上合天象下应民心,这样一个非常贤德的帝王。

到了战国时代已经变成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三家分晋、田氏代齐、大臣弑君篡位在春秋、战国时候经常发生。这时你还想把王位让出去,那肯定会有很多人,或者是沽名钓誉,或者是靠暴力来抢夺,根本就不是一个适合禅让的时代。在人的道德走向败坏的时候,禅让已经不再是一个合理的选项了。

禅让失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所托非人。子之这个人,苏代为他说好话,他就给苏代钱;子之认为百姓心向原太子平,于是就要去刺杀他;子之不是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在王位三年把燕国搞得大乱。

还有一个原因呢,就是尧舜都是有大智慧的人,而燕王哙呢,明显是一个蠢人,他选子之是看走了眼睛,他想禅让的话,是沽名钓誉,他懒得处理国政,他才把国政交给子之。

由于燕王哙是被杀掉的,王位也是禅让出去的,所以燕王哙连个谥号都没有,死后也没对他的一生行为做任何总结。(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