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战不断 俄拟用军火合同撬走中共“巴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8日讯】巴基斯坦一直和中共关系紧密,有中共“巴铁”之称,其军火市场几乎由中共垄断。但俄媒最新消息指,俄罗斯将向巴基斯坦出口9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推翻中共作为巴基斯坦主要武器供应方的地位。

俄罗斯新闻社4月15日报导,俄罗斯可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范围广泛的巨额武器装备。报导引述俄罗斯独立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金科的消息说,俄巴两国可能会签订90亿美元的军火采购合同,巴基斯坦希望获得俄罗斯的重型和中型战斗机,远程、中程和短程防空导弹系统,主战坦克,战斗直升机和战舰等各种武器。

他还表示,并不担心同中共在巴基斯坦的竞争,因为目前巴基斯坦军火市场只有中共武器,竞争程度较低,俄罗斯因此很容易获得极为有利的合同。

据马金科透露,巴基斯坦对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表现积极,没有提出任何债务补偿、技术转让、生产本地化和其它附加条件。他说,一般来讲,在竞争激烈的军火市场上,上述条件肯定会被提出。

俄罗斯政治军事评论人士康斯坦丁•杜舍诺夫表示,实际上,中共卖给巴基斯坦的很多武器装备,都是仿制从苏联和俄罗斯进口的武器。所以巴基斯坦可能认为,与其从中国购买仿制武器,还不如直接从俄罗斯购买高质量的原装武器。

他举例说,在2月份的印巴武装冲突中,巴基斯坦用中共仿制版米格-21战斗机击落了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米格-21,双方实际上都是在用俄罗斯的武器打仗。

此前俄罗斯媒体不断谴责中共仿制俄罗斯武器,然后再低价出售,抢夺俄罗斯的军火市场。因此,有俄媒报导,俄方向中方出售武器装备时,特别注意防止中共抄袭技术,比如出口中国的苏-35战斗机都事先将发动机焊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合作,包括举行双边高层互访、联合军事演习、军舰访问等活动。同时,俄罗斯也一直同印度保持着牢固的合作关系。这使得莫斯科和北京在印巴地区影响力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

中俄在一些领域存在共同对抗美国的合作,但因为中俄“世仇”以及在中东、蒙古、越南等地区的竞争,双方同时存在各种利益冲突。

近期以来,俄罗斯发起一系列反中运动,包括接连叫停中资项目,强力整肃在俄的华商,在全国掀起反中示威等。但在美中冷战高压中急于拉拢“盟友”的北京,一直对俄罗斯没有任何反击动作。

与此同时,“巴铁”对中共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包括巴基斯坦官方对“一带一路”项目提出异议,媒体揭露中国非法婚介拐骗巴基斯坦妇女卖淫和卖器官。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