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7集 狡兔三窟(2)

冯驩买义

孟尝君得到这个秦国的通关文牒之后就像救命符一样,他门客里边有一个善于伪造文书,又把孟尝君的名字改掉了,改掉后他们就星夜往回跑,跑到了函谷关,出了函谷关就出了秦国了。但是函谷关有一个规矩,就是每天早上必须得等到鸡叫的时候才能开。

当时也就是二更时分,夜里三点钟左右,天还没亮。孟尝君在函谷关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就等着甚么时候鸡才能叫,就在他等得非常着急的时候,突然间从门客的车上传出鸡叫的声音。他回头一看,一个门客正在学鸡叫,叫得非常响亮而且非常像,他这一叫把满城的鸡全都叫醒了。他这不是鸡叫而是叫鸡了,他等于把满城的鸡都叫醒了,鸡叫声连成一片。

函谷关的守吏,因为那时候也没手表,听到鸡叫之后就开关,守吏一查是秦王的文书,就把孟尝君给放过去了。

孟尝君刚走不久,秦国的追兵就到了,大概秦王半夜睡醒了,突然想起来不对,就派人星夜去追。追到函谷关,函谷关的守将说刚才已经过去一拨人了,这个追兵把文书拿过来一看,名字里边没有孟尝君,想孟尝君可能还没到,就在关底下等。一直等到天色大亮也没见孟尝君来,他就问守将,半夜走那拨人是什么样? 那个守将一描述,追兵说坏了,他就是孟尝君,赶紧回去禀报秦王说孟尝君已经跑掉了。

刚才这故事留下了一个成语,叫做“鸡鸣狗盗”。学鸡鸣狗盗的这两个门客刚到孟尝君家里边时,没有人瞧得起他们,但是没想到在关键的时候,是这两个人救了孟尝君的命。

我们要是读宋朝王安石的一篇文章就知道,王安石对孟尝君养这种鸡鸣狗盗之士的作法很不以为然。王安石说孟尝君整天跟那些鸡鸣狗盗的人在一起,所以真正有才能的人没有去投奔孟尝君的。

其实我们看孟尝君养士三千中,要有一、两个一等一的人才,齐国就不会是后来那个样子。三国时,司马徽跟刘备说: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得一可安天下。刘邦说他得天下主要靠三个人,汉初三杰:张良、萧何、韩信。孟尝君养一些鸡鸣狗盗之人,还有一些江湖豪客,就是很多人犯了罪后怕被追究就跑到孟尝君这儿,孟尝君很像水浒传里边小旋风柴进。

孟尝君从秦国回齐国的路上,中间路过赵国。赵国的一个公子叫平原君,赵胜,他也是养士的人。他听说孟尝君来了就去接待,结果赵国都城里面的人都知道孟尝君来了,因为他名满天下,所以很多人都伸着脖子看孟尝君,他们以为孟尝君是一个魁然伟丈夫,结果看到的是一个很矮的矬子。老百姓看到孟尝君之后不但大失所望,而且一边议论一边笑,触怒了孟尝君。孟尝君一发怒,他手下那些门客就从车上跳下去,把那些笑孟尝君的人杀了几百个。《史记‧孟尝君列传》中记载:客与俱者下,斫击杀数百人,遂灭一县而去。所以感觉孟尝君的门客很像《水浒传》里边的李逵。

司马迁曾特意到孟尝君的封地“薛”(现在山东省枣庄市往西大概二十公里的地方),离鲁国很近。山东又称齐鲁大地,鲁国是圣人孔子的故乡,按理说风俗应该非常淳厚。但是太史公司马迁到薛地去考察时,发现薛地有很多的豪强、任侠之士。司马迁问:为什么这地方的民风是这样?有人回答说,孟尝君招天下任侠、奸人,大概有六万多家跑到薛地来的缘故。

(旁白)孟尝君养士三千,危难时靠鸡鸣狗盗的力量摆脱了困境。回到齐国后,更加恭敬地接待士人,随着孟尝君声望的提高,齐湣王也开始猜忌孟尝君。

孟尝君手下的门客分为三等。最上一等叫做代舍,孟尝君认为这些人的才能可以取代他,所以叫代舍,舍就是旅馆的意思;第二等叫做幸舍,孟尝君认为能够找到这样的人,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所以叫幸舍;第三等叫做传舍,传就是传呼、传召,孟尝君认为这些人只要一招呼就过来了。这三等客人的待遇是不一样的。最下等的门客只保证他们能够吃饱、穿暖,吃的比较糟糕;中等门客吃饭有鱼肉;最上等门客吃饭有鱼肉,出门有车马。那时候的车可能跟我们现在豪华轿车一样,很贵很贵。孟尝君不但让他们吃好,而且出去给他们车马,很招摇、很有面子。

有一天就来个人,穿的衣服非常破,随身只有一把宝剑,还没有剑鞘,草绳捆在腰上,来见孟尝君。孟尝君问他,你叫什么名字?这人说叫冯驩。孟尝君说你有什么能力?这人说我什么能力都没有。孟尝君说那你来干嘛?冯驩说,我听说你这地方可以白吃饭,我就来了。孟尝君说,噢,那你就去住在传舍吧。

过了五天,孟尝君就问负责管理舍的人,问新来的客人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管舍的人说,新来的客人身上什么值钱东西都没有,他每天唯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吃饱饭之后,用手弹着宝剑唱歌。

孟尝君问唱什么歌呢?管舍的人说,他唱长铗归来乎食无鱼。意思是吃饭没有鱼肉,宝剑咱们还是回去吧。孟尝君说,噢,他想做我的中等客人,于是就把冯驩迁到了幸舍。

过了五天他又问管舍的人,这个人迁到幸舍之后有什么表现吗?管舍的人说,他每天吃完了鱼肉以后,又弹着宝剑唱歌,长铗归来兮出无舆。就是出门没有车马,宝剑咱们还是回去吧。孟尝君想,噢,他想做我的上等客人,于是把这个人又迁到了代舍。

过了几天孟又问管舍的人,这个人迁到代舍之后有什么表现吗?管舍的人说,这个人还是每天弹着宝剑唱歌,长铗归来兮无以为家。意思是家里面没有人照顾,宝剑啊咱们还是回去吧。这个唱的内容在《史记》中没有记载,在《战国策》里边有。

孟尝君听了皱着眉头说,这人怎么如此贪得无厌?孟尝君还是派人给他的家里送去钱和米。然后孟尝君再问管舍的人,这个客人现在在干嘛?管舍的人说,这个客人现在已经不再唱歌了,他不再抱怨了,但是他也什么都没做,就这样整整过了一年的时间。

有一天孟尝君家里负责管钱粮的家臣到孟尝君面前说:家里的钱现在已经快花光了,怎么能够想办法找一点钱回来。孟尝君在他的封地薛放了很多高利贷,他说这个姓冯的客人,就是冯驩,一年了什么事没做,干脆让他去薛地收债吧。

他把冯驩叫过来跟他说,你到薛地去帮我收债。冯驩说收完债之后干嘛呢?孟尝君说就帮我买一些家里需要的东西。冯驩说家里需要什么呢?孟尝君说你看家里面缺什么就买什么吧。

冯驩到了薛地之后收来了十万钱的债,收完以后他没去买一些什么家里边急用的东西,他买了很多的牛肉和酒,然后请薛地的老百姓吃饭,把所有欠债的人统统叫过来吃饭。

席间冯驩把欠债人的借据一一拿过来核对。他问一个一个欠债的人,你们怎么样,有没有钱还啊?有人说我可以还,我现在就可以把钱还给你。有人说,哎呀,现在手头实在不宽裕,能不能再宽限几个月。他就拿笔注上什么什么时候还。有的人说,哎呀,不行啊还不起,钱都赔光了,没办法了。冯驩就把这债券就分成三档:一档可以马上还的、一档是属于过一段时间再还的、还有一档就是还不起的。

最后等到酒喝完的时候,冯驩就讲了一番话:孟尝君是一个非常慷慨大方的人,他把钱借给你们,难道只是为了谋取利益吗?不是,他把钱借给你们,一是为了让你们能够有钱,你们能够从事生产或者做一些小买卖,可以自己谋生。那为什么要利息呢?因为有了利息才可以养门客,有了门客我们国家才安全,所以孟尝君做这件事情,一是为你们,一是为国家,没有为他自己的。

他拿了那一批还不起的债券跟那些债务人说,既然你们已经还不起了,那干脆你们就别还了,当众把那些还不起的债券全部一把火给烧掉了。

冯驩几乎是两手空空地回去见孟尝君。孟尝君问冯驩,债收得怎么样了?冯驩说收完了。孟尝君说,买了什么东西回来呢?冯驩说,我为君市义。帮你买了道义。当时孟尝君就很恼火,本来就钱不够,竟然还没有收到多少钱。

冯驩说,君宫中积珍宝、狗马实外厩、美人充下陈,你什么都不缺,你拿了这些债券,那些人反正也还不起了,还不如就买他们一个民心,所以我给你买的是道义。你缺的不是钱,你缺的是你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民心。你不是说家里边缺什么买什么吗?这就是我们家最缺最缺的东西。

孟尝君这个人很大方,他虽然心里很不高兴,但是他跟冯驩说,哎呀,算了,你回去休息吧,把冯驩给打发走了。(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