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众议员:美国大学需警惕“草中蛇”华为

【新闻周刊】

【新唐人2019年04月07日讯】上个月,来自印第安纳州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吉姆·班克斯,提出了一项“保护美国大学2019”法案,其中点名华为中兴等五家中国公司,对美国大学进行间谍渗透。新唐人大纪元媒体集团,为此专访了班克斯议员,听他来亲自讲述法案背后的故事。

美国国会众议员 吉姆·班克斯:“毫无疑问,这些机构(华为中兴)是草中蛇。”

3月12号,班克斯议员正式向美国国会提交了名为“保护美国大学2019”的法案。

这一法案,旨在通过法律手段保护美国大学,抵御来自外国的间谍活动。其中点名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四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华为、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大华五家中国公司以及俄罗斯的卡巴斯基实验室,要求做出重点防范。

班克斯议员表示,提出法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当前缺乏一个专门的机构,针对孔子学院这样大规模来自外国的资金渗透进行监管。

美国国会众议员 吉姆·班克斯:“我们所了解的是这样的监管机构并不存在,这个事实促使我们提出了这一法案。最近的一个报告说,设在美国的100多个校区的孔子学院,获得了超过1亿5800万美元的资金。我们知道有这样的整体行动,尤其是来自中共,针对那些进行敏感研究的大学。”

班克斯议员的法案,要求成立一个由美国教育部领导的特别工作组,并制定“敏感研究项目清单”,其中涉及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和情报机构资助的项目。

美国国会众议员 吉姆·班克斯:“教育部需要对威胁更加敏感,需要找到办法实施更好的保护。目前教育部有一些要求,当华为给某个大学校园提供资金时,必须做出记录并向教育部报告。但是我们需要建立更好的标准,以保护校园中某些研究不被渗透,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技术秘密,知识产权,以及情报和国家机密。”

班克斯议员把华为、中兴等公司称为“草中蛇”。班克斯说,既然美国政府可以在军队设备中禁用华为产品,那麽也可以在大学的敏感研究中实施同样的禁令。

美国国会众议员 吉姆·班克斯:“毫无疑问,这些机构(华为、中兴)是草中蛇。他们在这方面很活跃,特别是华为,在美国大学投入千万美元。这是更大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渗透美国机构,包括大学校园。法案将它们(华为、中兴)单独提出来,是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的策略。我们中许多人都听取了简报,包括非保密的和保密的,关于这些机构正在进行什么样的活动。”

班克斯议员的号召已经产生了影响。4月3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宣布终止与华为、中兴等中国电信制造商的合作。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著名大学也已经做出类似决定。

班克斯议员表示,华为和中兴这样的公司背后是中共政权,这本身决定了他们在美国的活动有其他的目的。

美国国会众议员 吉姆·班克斯:“他们是草中蛇,是被中共政权利用的工具,获取对中共有利的信息。因此肯定对这些实体下达禁令,至少要禁止他们参与大学校园的敏感研究。这只是一小步,我们法案目标的一小步。”

法案中也提出,现在或曾经拥有中国、俄罗斯、伊朗或朝鲜公民身份的学生,除非得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豁免,将不能参与敏感研究项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说,在去年已经至少有100名中国留学生,在办理美国签证时遇到了困难。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收紧对中国学生的签证。

采访:Jan Jekielek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