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民间动作频频 俄罗斯反共情绪大爆发?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讯】近日,俄罗斯与吉尔吉斯就加强关系并扩充俄在吉设立的军事基地签署了新的协议,舆论认为这个举动明显针对中共。俄国近期从民间到官方在多方面涉中问题上疏离或反制中共政府以及中国商人的情况频现,尤其最近俄政府默许几十个城市举行抗议中企在贝加尔湖畔投资兴建瓶装水厂的活动等,显示俄国人的“反中”情绪正在大爆发。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8日在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经过与吉会谈而签署了新的协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的康特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俄媒普遍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的潜在威胁。

据《美国之音》报导,根据普京这次与吉国签署的协议,俄罗斯将提高康特空军基地的租赁费用,同时把基地面积扩大60公顷,康特空军基地未来还将进驻更先进的战机。俄罗斯目前正加长和加固那里的起飞降落跑道,更新改造地面导航和其他基础设施,以便能接待可携带核武器的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

据俄罗斯军方《红星电视台》报导,早在2017年,第一批米格-31BM型战机就曾在康特空军基地降落,而升级版的米格-31BM可携带巡航和弹道导弹,以及“匕首”式高超音速导弹。因为康特空军基地位于吉国首都比什凯克郊外,其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国,扩建该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协议决定扩建的海军基地与中国新疆的伊赛克湖比邻,正好在与中国接壤的天山山脉的另一侧。俄罗斯进一步扩充这一军事设施,目标显然是瞄准了中国(中共)。

3月29日,现任俄罗斯总理接受俄罗斯著名社交媒体Vkontact网络直播采访,现场记者提问:俄最近出台的“主权互联网” 新法规,让民众担忧俄政府是否会像中共那样剥夺俄罗斯人的互联网自由?俄罗斯互联网是否会像中国那样被完全封闭?

俄罗斯总理德米德里•梅德韦杰夫当场回答说,俄罗斯不会按照北京的监管模式来限制互联网,更不会像北京那样打造防火墙来封闭互联网。

据了解,俄官方对上述新法规的解释是为了防止西方突然对俄罗斯实施断网攻击,但俄罗斯民众看到的却是对民众使用互联网自由的限制和扼杀反对意见、破坏言论自由的危机。所以该法规一经公布就遭到俄罗斯民众的强烈反对。而在社交媒体和网络留言反对声中,俄罗斯民众引用最多的反面典型例子就是中国和北朝鲜的封闭的互联网状况。

此外,俄罗斯民间近期更频频爆发群体性“反中”示威活动,不但民间舆论场上“反中”言论鼎沸,俄罗斯官方也一改过去包庇中共政权的倾向默许了民间的这些抗议。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近期针对中资企业在西伯利亚大量砍伐森林资源运回中国,以及中资企业在贝加尔湖兴建瓶装水工厂而爆发的抗议大潮。

为抗议中国在贝加尔湖畔建造瓶装水工厂,全俄罗斯近50个城市从3月24日起,连续数日爆发“反中”大游行。外界注意到,有许多俄罗斯政治人物和明星也相继加入到这场抗议风暴之中。

俄罗斯地方法院则先于3月15日下令冻结中国在贝加尔湖引水工厂兴建项目,后又于3月27日裁定当局核发相关工程的官方许可属于违法,判定审批过程涉及的环境评估报告同样违法;就连原本支持建厂的该州州长列夫琴科(Sergey Levchenko)近日也改口,声称建厂的地点属于保育土地,不具备生产瓶装水的潜力。

针对上述这一系列俄罗斯“反中”事件的发生,政论作家陈破空日前作为应邀嘉宾在《美国之音》的一档时事节目中表示,俄罗斯因为一直与西方关系紧张,所以过去在一定程度上和中共政府形成战略结盟,希望利用来自中国的投资来帮助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但是实际的结果显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劳工输出并没有让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起来,反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腐败模式、破坏环境等问题却在俄罗斯同样生效,最终获得利益的只有中、俄两国的贪官,这就导致俄罗斯人开始反思。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并不会给俄罗斯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带来的只有掠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