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6集 张仪欺楚(2)

秦国进攻韩国 冀望打通三川

到了楚国之后,楚怀王一看见张仪,恨不得咬他两口,把他关到监狱里,找一个好日子再杀张仪出气。

张仪派人跟郑袖讲,你知道吗?张仪已经被关到监狱里了,张仪是秦王的一个宠臣啊,如果楚国把张仪杀掉的话,秦王会很痛心,为了救张仪,秦王准备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把上庸这个城割给楚国,让楚王消消气;第二就是秦王会送几个美人给楚怀王,本来秦国女子就美,楚怀王因害怕秦国,对这些美人也会非常好,这样您不就失宠了吗?

这很像陈平当时解白登之围时出的主意。郑袖一听就相信了,她想我得把张仪救回去,怎么办呢?晚上睡觉睡到半夜时郑袖就哭了,楚怀王很心疼也很纳闷,问郑袖哭什么啊?

郑袖说张仪这个人哪,是天下名士,秦王又很喜欢他,我们现在跟秦国打仗,打一次败一次,打一次败一次,如果我们把张仪杀掉,秦王会很怒,一怒之下秦国如果进攻我们,我怕楚国有亡国之忧,我们的宗庙都不能保住,所以我非常担忧;再说,张仪为什么要骗您呢?各为其主嘛,那时候他是为秦国服务的,所以他才骗你嘛,如果你要对张仪很好,让张仪为你服务,张仪还会骗你吗?他也会像对秦王尽忠一样对你尽忠啊。

楚怀王本来就糊涂,经美人一哭、一说就更糊涂了,第二天他就把张仪给放了。不但放出来,他还请张仪吃饭,跟张仪聊天,张仪就趁机说了一番话。这也是张仪第一次把他连横的主张说了出来。这段话很长,里边有很多就是成语,第一次在《史记》里边记:像“积羽沉舟”、“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等等。

张仪当时有一篇非常长篇的讲话去说服楚国跟秦国结盟,于是楚怀王反而被张仪说动了,楚怀王就决定跟秦国建立这样的战略盟友的关系。

(旁白)张仪以他的诈术玩弄楚怀王于股掌之间他以六里的土地为代价骗楚怀王和齐国断绝了外交关系并以秦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两次打败楚国之后他冒险来到楚国利用楚怀王的宠臣靳尚和宠姬郑袖躲过杀身大祸并说服楚国放弃合纵加入张仪的连横策略。

张仪说服楚王之后又去游说其他别的诸侯,他首先去了齐国。他跟齐王讲,你看现在这个秦国是非常非常强大的,如果你不跟秦国结盟,秦国就会跟别的国家联军来进攻你,你知道吗?韩国割让了宜阳(现在河南省宜阳县),赵国割让了河间(黄河和彰河之间),魏国割让了河外(黄河以南的地区),现在三晋都在割他们的土地去贿赂秦国。三晋跟秦国结盟之后,三晋又跟齐国接壤,如果这四个国家联军来攻打齐国,齐国就非常危险了。他这一说齐王就害怕了,所以齐王也应跟秦国结盟。

张仪推连横策略,尽管他到每个国家说话不太一样,但中心思想是一样的,就是恐吓。他说你看这个国家也跟秦国结盟,那个国家也跟秦国结盟,你现在是孤立的,如果他们一块打你就危险了。

其实他是个骗子,当时他说三晋这个割地、那个割地,其实根本就没有,因为他首先去的是齐国。等齐国答应和秦国结盟后,他又拿齐国跟秦国结盟的事情去吓唬其他国家,他就整整这么骗了一圈,最后大家都决定去跟秦国结盟了。

齐国的国君后来发现张仪是先去齐国,后去三晋,他说的全都是假话,齐王就非常痛恨张仪。

张仪游说了一圈后回到秦国,可是在他回到秦国之前,秦惠文王死了。秦惠文王的儿子荡继位,就是秦武王。秦武王这个人是个勇士,他特别喜欢跟别人比力气、比摔跤,就像一个武将一样,而且有勇无谋。他在当太子的时候他就特别讨厌张仪,觉得张仪这个人是骗子。秦武王这个人很粗鲁又很直爽,他特别讨厌这样的骗子。

(旁白)张仪知道秦武王讨厌他,左右大臣也日夜说张仪的坏话。张仪觉得他在秦国已经混不下去了。于是向秦武王请求前往魏国。张仪的理由是齐王对他恨之入骨,只要魏国接纳他,齐国就一定会兴师伐魏。齐国和魏国打起来后,秦国可以趁机进攻韩国,而韩国战败后,秦军就可以打通三川的道路,到达周天子的郊外,并得到周的祭器。从此挟天子以令天下,成就秦国的王业。

公元前310年张仪就离开秦国到了魏国,这消息就被齐国知道了,果然齐国就来攻打魏国。魏国的国君跟张仪说,你看你来了之后给我惹这么大麻烦。张仪说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我派人去说一说,齐国就不会来打你们了。

张仪派了一个人去找齐王,他说齐王啊我建议你不要去攻打魏国,他说张仪当时跟秦王说,他只要一到魏国来,你就会来打魏国,如果你真的按照张仪说的这番话、这番预见去攻打魏国,就显得张仪还是很有远见的,对吧,那么秦王还会很喜欢他的,觉得他很有能力嘛。这话一说果然齐国就撤兵了,张仪于是就待在魏国,他的老家啊。第2年,公元前309年,张仪病死了。

苏秦和张仪这两个纵横家的代表到这个时候都死了,后面还有一些人做这游说的工作,比如说公孙衍、苏代、苏厉等这些人,他们也是后来战国后期非常有名的游说之士。

《资治通鉴》里边记载了孟子的一段话:当时就有一个人问孟子,说像公孙衍和张仪这样的人算不算是大丈夫?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息。意思是说,他们两个一生气,列国之间就发生战争,如果他们不想打仗,只要说一说,列国之间就会保持和平,拥有这么大能力的人算不算大丈夫?

孟子回答说:什么叫大丈夫,一个大丈夫应该是处在一个正确的位置,做着正义的事情,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样有道德的人才是大丈夫。

接下来孟子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里的淫指的是移其行屈,指的是挫其志也能够固守自己的道德,不因这个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节操,这样的人才算是大丈夫。

张仪病死后,秦武王一直念念不忘张仪跟他讲的通三川以窥周室的话。他问手下的两个相国,一个叫甘茂 一个叫樗里疾,这两个人虽然是左右丞相,但是关系一直不太好。

秦王问现在能不能去打韩国?甘茂说可以,但在打韩国之前我们必须要先跟魏国搞好关系,因为唯一能够救韩国的就是魏国,他们两个是挨着的。甘茂说我现在替大王去出使魏国,说服魏国跟我们一块儿去攻打韩国。

甘茂就出使魏国,魏国的国君还真的同意了甘茂的请求,但甘茂自己没有回秦国,派手下的一个人叫向寿跟秦武王回话,说魏国已经答应跟我们建立这样的战略关系,一块儿去进攻韩国,但是呢我想一想我们还是不要去攻打韩国了吧。

这秦王就很纳闷:当初不是你说的去攻打韩国,不是你说去跟魏国建立外交关系吗,为什么事情办到这一步都快成的时候,你又说不要去打了呢?秦武王就亲自去到前线去见甘茂,他们会面的这个地方叫息壤(这个地方现在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了,就叫息壤)。

秦武王问甘茂为什么你又说不打韩国呢?甘茂说,我跟你讲个故事,他说曾参这个人啊,(就是曾子,孔子的学生)当时住在一个地方叫做费,曾参是一个道德品质非常高尚的人,有一次在费这个地方有一个跟曾参同名的人杀了人,就有人跑过去跟曾参的母亲说曾参杀人,他妈妈当时在织布,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头也不抬,她说我儿子不会杀人。

过一会儿又有第二个人跑过来跟她的母亲说同样的话,说你快去看看吧,曾参杀人了,他妈妈就停下,不织布了,坐在那想一会儿,她说我儿子一定不会干这种事,她又接着织布。

不一会儿又有第三个人跑过来跟他妈妈讲,曾参杀人了,他妈妈听到这个话就吓坏了,织布机一扔就跑出去了,看看到底是不是真事。

甘茂说以曾参这样素有贤名的人,他的妈妈如此了解他,尚且在三个人都说他杀人之后,他妈妈就相信他真的杀了人。现在我这个大王对我的信任绝对不会像曾参的母亲信任曾参那样,而说我杀人的人又不只三个人,我怕你的反应会跟曾参的母亲一样啊。

这个曾参杀人这个事情啊就是这个典故在《史记》、《 战国策》里面都有记载,非常著名的一个典故,后来在唐朝的大诗人李白,还专门有诗讲这句话:“曾参岂是杀人者,谗言三及慈母惊。”

秦武王一听就明白了甘茂的意思。甘茂讲如果我们要去攻打韩国,我们一定要打下它一个大城叫宜阳,就现在的河南省宜阳县,这地方非常难打,他说等我们在顿兵坚城之下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死了人,花了很多的钱,这时候肯定会有人来劝大王说,我们不要再打韩国了,回兵吧。与其我们那个时候回兵,事情没做成又损失那么多钱和人,我们不如现在就不去打。

秦武王说我跟你做一个盟誓,我们把这个盟誓就埋在息壤这个地方,我一定全力支持你,一直到把韩国宜阳打下了为止,于是秦武王就回去了。(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