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韩正言开放教育电信 真诚度倍受质疑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宣称要加快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开放进程、扩大进口等等。不过外界认为,韩正的这番言论,是因为西方对中共最近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不满,企图用挤牙膏式的承诺来吸引外资、挽救经济。而日前开除两名外籍教师的做法,已经否定了中共开放外资进入中国教育领域的说词。

路透社报导,韩正在北京3月24号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承诺,中共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不会走回头路,要主动扩大进口,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所谓“真诚地希望”扩大进口,还要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进一步降低关税、降低通关难度等。

不过,新华社报导的调门却是强调: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所谓“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等。

因而外界质疑中共开放的真诚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是因为外界对中共最近推出的《外商投资法》评价非常负面,因而韩正出面“挤牙膏”——拖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外界一致认为,措辞非常含混,没有让外界信服中共会真正的开放,而现在韩正只不过是中共挤牙膏似的拖延战略,好让(外界)相信中共会真正的开放市场。”

实际上,中共外商投资法出台后,不只是美国商界反弹强烈。欧盟也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峰会讨论对华政策。欧盟领导人强调,欧洲各国应该采取一致的对华政策,要求北京改变它的经济掠夺行为、更加开放中国市场、改变它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以及给予欧企对等待遇等。

路透社的报导中,还有一段新华社新闻中根本没提及的内容。路透社报导,韩正宣称下一步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要加快电信、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开放进程;鼓励外资企业在华开展研发、创新等。

谢田:“这就是中共一贯的手法,全都是模棱两可,不可量化,不可核实证实,也不可检查的一种托辞。”

不过,噤若寒蝉的国民,以及日前被解聘的两位外籍教师,让韩正承诺加快电信、教育开放进程的宣示,显得太苍白无力。

据了解,北京一家线上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终止了两位老师的合同,因为他们在讨论台湾和天安门广场时,与中共政权的观点不一致。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北京当局一方面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另一方面又想阻止经济不断的往下滑,企图采取邓小平时期的手法,让国外企业去中国投资,但是对电信、教育等行业却不可能真正开放。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网路世纪打破了中共对真理的垄断、语言的垄断、信息的垄断,所以中共要严控网路,控制不了网路,中共就无法长期执政。”

华颇说,连中国人翻墙上推特、脸书等网路都可能被抓,韩正却宣称开放电信,可能别有用心。

华颇:“第一点,你进来可以,但必须是接受中共的领导或监控,不可越雷池一步,你不可以把西方的价值观传入中国;第二方面那就有点卑劣了,要关门打狗嘛,你先进来,进来之后把门一关,你得按照我的要求做,不按要求做的话,你走都走不了,你大笔资金就打水漂了。”

华颇说,中共可能采取各种政策阻止这些公司的资金流出中国。

对于开放教育来说,外界认为,中共绝不可能把它执政的两大武器之一——笔杆子,交出来。

《华尔街日报》报导,VIPKid公司在老师的劳动合同中就列明了:讨论具有争议的政治话题可能成为被解雇的理由。

VIPKid已经对旗下数百名老师发出警告,因为他们在教中国学生时,使用了某些地图,而那些地图不符合中共教育当局所订的标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对于西方人来说,中共的欺骗手段,已经不可能像前一次的所谓改革开放时期那样管用了。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