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启动新型传播木马 渗透国外媒体无孔不入

【新唐人2019年03月26日讯】中共对民主国家的政治跟经济等多方面的渗透,逐渐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而其中不容小觑的一环,就是对媒体的控制以及干扰。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共过去10年来,控制境外资讯的种种策略,对世界的新闻自由,造成严重威胁。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民众即时掌握新闻动态。不过您知道吗?中共在广编稿跟广告标靶的协助下,启动新型传播木马,在国外媒体,攻城掠地。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 Cedric Alviani:“当今,中共具有财务跟政治资源,能够让它们在世界各地传播他们的模式。像是它们使用的“中国观察”(英文宣传报),是一个真正的特洛伊木马,以副刊的形式出现在全球一些知名媒体中。”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共过去10年来,控制境外资讯的种种策略,对世界的新闻自由,造成威胁,其中就包括了拒绝给予记者签证以及投资海外媒体。根据彭博集团公布一项调查指出,近十年来,中共在欧洲各个媒体所投入的资金将近30亿欧元,而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控制与渗透,情况更加恶劣。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 Cedric Alviani:“在过去十年中,中共有时直接,有时透过民营企业作为代理,一直在购买媒体公司,事实上,现在(海外的)中文媒体越来越少,独立的来谈论中国事务了。”

美国是海外华人最多的西方国家,大约有500万人,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除了中国数字时代、大纪元时报以及与新唐人电视台,真正的独立媒体可谓寥寥无几。而中共的战场,更延伸到了社群网站,近年来,台湾政府跟媒体接连查获中共的不实资讯攻势。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 Cedric Alviani:“我们缺乏财务独立性,我们缺乏对记者编辑自由的保护。因此强化台湾媒体环境,它就越健康,它就越不容易受到假新闻的干扰。我们相信,通过一点一滴的投资,台湾政府能够更容易,将台湾提升到新闻最自由地方前20名。”

中共对媒体的渗透,世界民主国家纷纷采取对策,加以反击。无国界记者组织建议民主国家的政府,要求中国媒体对其股东和资金来源,全面公开透明,同时发展教育公民认识媒体计划。无国界记者组织去年也推出两项因应计划,捍卫新闻自由。

新唐人记者池千里、赵庭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