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示对中谈判将获全胜:500亿关税肯定保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3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美国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关税必须保留,而且美中贸易谈判也没有因此遇阻。分析指,如果这样达成协议,等于美国仅以不升级关税为条件,换取了中共全面妥协。

3月22日,川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Fox)新闻采访时表示,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得非常顺利,他认为很可能达成交易,因为中共经济困难,非常需要一份协议。

川普说,他知道很多人都在等待着和中方的这份协议。他强调,这个协议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比人们所知道的更大。而且,虽然还没有最后成功,但是美国已经非常接近得到这份协议。

主持人问道,川普总统两天前表示,必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留对中共加征的关税,这是否意味着美中谈判遇到了障碍。

川普回答说,“没有,完全没有。”

他表示,美国要保留对中共加征的第一轮500亿关税,因为美国需要它。他还以美国的“鸡税”来类比这次保留对中共的关税。

1963年,美国宣布对包括轻型卡车在内的4种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回应欧洲国家对美国鸡肉征收高额关税,这就是所谓的“鸡税”。这项关税一直保留至今。

川普此前一再表示,如果不是一份“好协议”,他不会签字。川普对福克斯的表态,或诠释了他所称“好协议”的具体涵义。

去年7月和8月,美国分两次针对总额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共进行等额报复,这是第一轮美中关税战。9月,美国又针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并宣布今年1月1日将10%税率提升到25%。不过,随着美中谈判拉开,这个提升关税的计划一再推迟。

美国第一轮关税是根据美国国内法律,针对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惩罚性关税,主要针对涉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高科技产品。

而第二轮2,000亿关税,则主要针对来自中国的日用消费品。外界分析,加征并威胁升级第二轮关税,可能只是川普的谈判手段。

中共对美国的重磅报复性关税,也主要集中在第一轮,对美国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对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加征关税。不过,根据各方消息,中共目前已经承诺未来大幅增购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并且已经开始大采购,这相当于北京已经变相取消了最重要的报复性关税。

另外,中方还承诺大幅增购其它美国产品,以削减美中贸易逆差,并且进行涉及知识产权、强制转移技术、政府补贴以及开放市场等多方面的结构性改革。

有分析指,虽然中共不会真正完成结构性改革,但是在美国坚持保留单方面关税制裁的情况下,如果双方达成协议,中共在关税威胁下,将不得不至少执行一部分或者执行一段时间。

根据美国坚持的单方面制裁条款,协议达成之后,如果美国认定中共违反协议,将继续加征关税。

路透社报导,因为关税威胁一直存在,美国业界已将“美中贸易冲突长期化”列入未来经营的重要考量,正在加紧撤离中国。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