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杨春:亲眼所见三位民间神医 

“弘扬传统文化”征文大赛比赛作品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医专著《黄帝内经》的问世,从而奠定了博大精深中华中医的基础。近代随着西医的大量涌入,加上现代所谓中西医的结合,导致传统中医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尽管如此,在中国大陆仍然有不少散落民间的祖传中医,世外高人,云游四方,悬壶济世,救济苍生。本人就亲眼见过三个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民间神医。

医道创始于黄帝、岐伯与雷公,而后世医道的传承者有春秋的医和、医缓,战国的扁鹊,汉朝的仓公、张仲景与华佗。图为明人绘黄帝像。(大纪元)

第一位:从小就在神农架随师习艺的民间老中医

相传上古时代,到了神农氏时期,因人口的增多,人类的心灵也再不如以前那样纯净,自然环境更是不断恶化,于是人类开始面临着疾病的困扰。神农氏亲尝百草,分辨出五谷,教百姓耕种,从而开创了农业。另外神农尝百草时,分辨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着成《神农本草经》流传至今。此书与后来的《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合为中医四大经典,开启了中药治病之源。因神农根据各种草药的药性,为百姓治病,解决了百姓疾苦,从而成为中药鼻祖。位于湖北省神农架的原始森林,据说就是当年神农氏采药救人的地方。神农氏在这里采药时,“架木为梯,以助攀援”,因此而得名,称之为“神农架”。

我认识的这位老中医就是从小就在神农架跟随师父学习医术的民间高人。据当时湖北《黄石卫生报》介绍,八十年代初,这位老中医被请到北京中南海,给一名老红军治疗中风,并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夫人看中,请求他留在京城,但他还是找借口回到了湖北武汉。我曾经疑惑不解的问他:“这么好的机会,您为何不留在北京?”老人家却笑而不答。

当时,一位朋友的父亲每年患中风,大的中风一年至少一次,小的中风一年更是数次,无药可治。经我介绍请这位老中医诊断后,整整十年未患中风。每次老中医给患者切脉后,只收区区5元钱人民币的诊断费,病人自己拿他开的处方到外面的中草药店去抓药。听老人家讲,他治病三次开的处方每次疗效都不一样。第一次是排毒的泻药;第二次是专攻病根的猛药;第三次是恢复身体的补药。十年后,朋友的父亲旧病复发,再次去找这位老中医已不知所踪。

在这期间,老中医还给我们讲过一段笑话,当时武汉中医院的一位副院长闻讯后曾化妆成“病人”,登门拜访,找过老中医“看病”。至于他怎么得知这位“病人”是武汉中医院的院长的,我们不得而知。另外,老中医出诊时都是用白色湿毛巾捂着嘴呼吸。也许他早就发现当今人类社会由于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道德堕落,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无数病业和毒气。

第二位:目不识丁的“五指梅花”女中医

2003年暑假期间,我与夫人随团上四川九寨沟旅游。转来时在汶川中途停留,导游把我们带入一座可容纳数百人的中草药材大市场,四周摊位有各种五花八门的名老中医坐诊。有单手拿脉的;也有双手拿脉的;还有通过指甲颜色看病的……因看病不收钱,医生只是从病人药费中提成,因此好多游客便抱着好玩的心理找在场的医生看病。转过一圈后,我们来到一位号称“五指梅花”的女神医摊位前排队。排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位前面的一位中年男子,只见女神医“男左女右”,给中年男子看完左手的五个指甲后,便说出他身体哪些部位有什么什么毛病,然后再问他开不开药?如果客人答应开药的话,便由她口述药名,旁边的女助理书写处方,然后在药材市场内抓药。开完药方后,又见她叮嘱这位男子说:“你吃完我的这几副中草药后,就不用再染头发啦!”我赶紧上前问这位男子:“医生看的究竟准不准?”他说:“要是不准的话,这么贵的中药,我怎么会舍得要她开呢?”

下一个轮到我夫人,她把我夫人右手五个指甲颜色逐个看完后,说她身体有哪些毛病,什么性格,什么脾气,说的比我夫人自己还清楚。然后,她还亲自给我夫人开了一副美容的处方,一直保存至今。据她自我介绍:“我没有读过书,一个汉字都不认识,后来是为了出来看病,才学识字和写字的。本人属于羌族,是靠长辈口传心授学的这些医术。”

旅行团到达都江堰吃完午饭后,我便找到那位中年男子,问他是不是染过头发?他说,他是河南南阳的一位中学教师,放暑假出来旅游时刚刚染的头发。我说:“一般人根本就看不出来你的头发是被染黑的,不知这位医生是怎么发现的,更何况她给你看病时一直低着头,也从未抬头瞄过你的头发啊!”

据说这位女神医治疗糖尿病有奇效,且不需要像西医那样终身靠药物维持。遗憾的是我的一位上司因对此半信半疑,加上后来汶川大地震,始终未能成行。每天靠自己打胰岛素来延缓症状,但最终还是因糖尿病去世,年仅五十多岁。

第三位:具备遥诊遥治医术的女“半仙”

我们单位一个年青男司机脚上长鸡眼,俗称“肉刺”。想了很多办法,包括西医的、中医的和各种土方法,但都不起任何作用。奇怪的是他脚板底上长的鸡眼与众不同,呈北斗七星状。

后来,他母亲在熟人的介绍下,好不容易找到当地一位人称“半仙”的女中医。因不对外公开看病,也不接受任何礼物和金钱,经过其母亲再三请求才答应给她儿子看看是怎么回事。当时,司机本人还在天津出差,这位女“半仙”通过手机询问他是不是小时候到过某某地方,并用脚踩踏过敬拜神佛的香火。他回答说,记得儿时淘气、加上无知,是干过这种坏事。当天晚上女“半仙”叫他不要出门,在宾馆呆着,跟他远距离遥治。不久,这位年青司机脚上长的鸡眼就不翼而飞,全部消逝不见了。

如今,尽管那些受“进化论”和“无神论”影响的中共御用学者,包括“科痞”何祚庥、方舟子之流,把中国传统中医贬低为“伪科学”,甚至诋毁为“三千年以来最成功的骗术”。但无法否认的是,在中国古代史书上记载的那些流传至今的,药到病除,妙手回春的中医,如:扁鹊、董奉、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等等等,则是不计其数,数不胜数。

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恩来陪同他参观了中国的“针刺”。一根细长的银针轻轻地捻入病人的手部,然后接通电流,再给病人动手术。病人不打麻药而毫无痛苦的表现,震惊了现场的美国总统。面对神奇的中医,尼克松大惑不解,于是便仔细询问那位医生:“什么是经络?它有什么功能和特点?”令人极其尴尬的是,那位医生和所有在场的医生皆不知其所以然,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回答尼克松的问题。

在尼克松访华结束后不久,周恩来就迅速召集在京的医学院校、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尼克松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要求与会的专家们:“一定要尽快将经络的实质搞清楚,中医的经络理论,不要墙内开花墙外结果。”

正是在当时这种天象的变化下,才呼唤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才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气功热”。

自古以来就有“医道相通”,“厚德载物”的说法。也就是说,中国古代那些真正超常的本领,只有具备高尚道德的人才能够传承。因而,随着宇宙成、住、坏、灭的规律,以及人类道德的败坏、心灵的变异,古代那些神医宁愿把自己终生积累的高超医术带进棺材,也不愿传给那些道微德薄的下一代。这样,就造成了古代那些能够真正标本兼治的祖传医术的断代和失传,并逐渐被治标不治本的西医所取代。

众所周知,超常的疾病必须用超常的手段才能医治。一旦人类生生世世积攒的病业大大超过现代医疗技术水平和药物的疗效;一旦像非典那样大面积的流行疾病再次降临世间;再加上如今无神论的当政者像《扁鹊见蔡桓公》里的桓侯一样讳疾忌医;甚至一味的把中医和气功等超常科学视为迷信予以打压,也许古今中外各种预言所讲的人类大淘汰就将开始。目前正在大陆流行的非洲猪瘟已经再次向人们发出警告。

《黄帝内经》曰:“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千金要方》云:“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 俗话说:“人得病是七分精神三分病”。也就是说,那些善于治理国家的君王,无不懂得圣人所讲的“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道理。因为人外在身体疾病是由人内在心理疾病所引起的;国家的败亡也正是从道德的败坏所引发的。唯有弘扬国粹,回归传统,净化人心,提升道德,防患于未然,才能天下大治,国泰民安。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