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美贸易下周再谈 川普:关税将持续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讯】美国贸易代表下周将赴北京,就美中贸易继续谈判。日前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为确保北京遵守协议,对华关税将持续很长时间。专家认为,只有按照川普要求的公平贸易,中国的经济才有救。

3月20号,白宫宣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长姆努钦3月25号将往北京,与中方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

而一周后,中共副总理刘鹤将到访华盛顿继续磋商,争取在4月底达成贸易协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受访时称,中美贸易协议要达成三个主要目标,包括公平对等的市场准入、消除非关税壁垒,以及建立机制防止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

中国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巩胜利:“关键是现在美国要谈了要算数,要有个机制来监督,不像以前,以前说了就白说。”

从去年开始,美国已经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涵盖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价值的一半左右。北京方面也对价值1,1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约占美国对华出口商品价值的90%。据称中方要求达成协议后美方取消关税。

3月20号,川普在白宫表示:为了确保中国遵守协议,关税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川普这个东西是不会放的,所以川普一路走来,一年多,他这个立场从来就没有变。不管如何一定是要达到美国所要求的,没办法达到,(关税)真的会砍下去。”

3月20号下午,在俄亥俄州的一场集会活动上,川普又说:多年来,中共对美国为所欲为,每年从美国获取5,000亿美元的利益。美国实际上重建了中国。现在美国在征收关税了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而中国经济在往下滑。

川普:“我不想看到他们的经济往下滑,我想要他们往上走,他们的经济下降32%-38%。我们的经济,如果你看看数据,已经上升了差不多50%。”

美中贸易谈判将达成一揽子协议中,还包括中国加码购买美国商品,以及减少对中国企业的补贴。

目前美中谈判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是,未来如何确保中方履行承诺。莱特希泽3月12号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中协议一定会纳入“执法机制”,以及保留美国未来加关税的权利。而中共不能报复,但中方认为有关条款不能接受,还撤回了一些之前就改善知识产权保护向美国作出的初步承诺。

川普在演讲时表示,对于美国来说,不达成协议也是很好的交易,因为中国的经济在急速下滑,而美国的经济是全球一枝独秀。

川普:“现在他们(北京)想要达成协议,他也希望最终能达成协议,但是如果我们无法达成交易,那也没关系。那等于是一个很好的协议,不会是坏的交易”。

吴惠林:“他真的用关税这种手段逼着中共改变它一些结构性的东西,就是要让它这个体制改变,让(中共)党这个手收回去,让这个市场去运作。”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员特约研究院吴惠林认为,其实北京进行结构性改革,尽管可能产生阵痛,但是会有利于全球,更有利于中国。

吴惠林:“开放的时候短期会受到蛮大的打击,可是中共的经济就已经垮下去就要崩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短期一定要经过这么一个改革。”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认为,一旦不能达到川普要求的公平贸易,美国就会提高关税,中国经济很可能因此垮掉,继而其他国家也不会与北京进行交易,中国就会回到闭关锁国的苦日子,而尝到了开放甜头的中共高层以及大陆国民都会抗争,内乱就会风起云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