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购4艘“杀人鲸”无人潜艇 适用于台湾海峡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美国海军近期花费4300万美元向波音公司购入4艘“杀人鲸”(Orca)无人水下潜艇。与美军过去装备的潜艇相比,这种新型无人潜艇的形体更小更灵活,有台湾媒体称更适用于诸如台湾海峡等浅水拥挤的水域。

据台媒报导,美国海军这次从波音公司购买的“杀人鲸”(Orca)无人水下潜艇,是以重达50吨的柴电深海神器“回声航海家”(Echo Voyager)为基础研发的,长51英尺(15.5公尺),宽高各为8.5英尺(约2.6公尺),航程可达6500海里,一次能单独潜航好几个月。

台媒《自由时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称,“杀人鲸”的体型与美军常备的潜艇相比,更小巧也更灵活,更适合于在台湾海峡等浅水拥挤的水域中航行。

有消息人士说,美军为了贯彻“以无人船舰来支持水面舰队”的构想,正计划建造更多新型无人驾驶潜艇,来取代那些因为核动力耗尽而退役的旧潜艇。

《国家利益》杂志则分析称,虽然美军潜艇比大多数敌国舰队的潜艇更为尖端,但数量上仍太少,无法针对中共军队入侵台湾做出快速反应,而这次购买的这4艘“杀人鲸”无人潜艇则刚好可以弥补这个短板。

据《每日邮报》报导,“杀人鲸”以开放式的架构设计作为特色,具备“制导和控制、导航、自主控制、态势感知、核心通信、电力分配、能源和动力、推进以及任务感测器”等核心模块,并以另一种推进器取代了螺旋桨,不但提高了推进效率,也降低了噪音。

据《大众机械》(Popular Mechanics)网与《动力》(The Drive)网报导,“杀人鲸”能潜航4大洋,执行从扫雷、侦察到击沉潜舰的各式任务。

美国海军认为,水雷的搜寻和清除工作缓慢又艰难,未来水雷的威胁只会越来越大,因此希望“杀人鲸”能胜凭借其耐力和自主性,在更短的时间内清理更大面积水域的水雷。

另外,“杀人鲸”在后续的设计方面,也有可能携带武器,对水面舰艇或潜艇进行攻击,还能够使用远程巡航导弹,对岸上目标发动攻击。

有观点的认为,如果美国海军能够改进“杀人鲸”的指挥控制系统、人工智能系统与感测器,那么“杀人鲸”或许能成为一艘战斗力强大的潜水战斗舰。

根据太平洋舰队潜艇挥官哈尼(Cecil Haney)的说法,在2013年,美国海军可以在短时间内向西太平洋部署的攻击潜艇不超过8艘。“杀人鲸”的出现,也许能填补这个空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