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政策大转弯 10点计划应对中共

【新唐人2019年03月20日讯】针对中共在经济、国家安全等方面对欧洲的威胁渐渐加深,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一份战略报告,明列“10点计划”,以保障欧洲的利益与安全。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是欧盟对中共态度的大转弯。

欧盟委员会3月12号公布了针对中共的《战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报告。欧盟拟定了“10点计划”,以应对中共对欧洲的经济掠夺和网络上的安全威胁。

计划强调,欧洲与中共的经济关系,必须建立在贸易平等及投资关系互惠的原则上,因此要求中共必须停止补助及强迫技术转让。计划内容还包括:加强履行“人权”、“和平与安全”,及“发展”等三大支柱的共同责任,确保5G网络建设安全,以及加强外国直接投资的审查制度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2年前,中共还被欧盟视作维护全球规则和体系的一个潜在合作伙伴,如今,欧盟委员会态度大转弯。现在,经济上,中共是5G网络发展等关键领域的“竞争对手”,在政治上则是一个“全面对手”。

新加坡经济学博士李松筠认为,欧盟这份战略报告,反映了欧盟的觉醒。它意识到,中共对全球政治和经济的渗透已经威胁到欧盟的经济增长、技术安全等方面。因此,它的立场与美国一致,不再把中共当作伙伴,而是对手。

新加坡经济学博士李松筠:“欧盟跟美国的价值体系是相同的,而跟中共的价值体系是对立和冲突的,欧盟和美国都属于自由世界的国家,在历史上也是长期的盟友,他们在经济和安全方面都有有非常坚实的联系。”

报导说,目前意大利政府打算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项目备忘录,准备合作开发“公路、铁路、桥梁、民航、港口、能源和电信”等。这使其他一些欧洲国家感到不安。

战略报告中提到:“欧洲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共)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之间的平衡,已经发生变化。”并呼吁,欧盟需采取更多行动,确保与中共“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行为遵守欧盟的规定。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在过去20多年中,欧盟实际上与美国一样,同样面临着来自中共的贸易欺诈、不平等的规则、技术和知识产权的盗窃,以及网络攻击等侵害。此外,中共在所谓“大国崛起”、“一带一路”的扩张下,进一步地侵蚀欧洲内部——如:债务输出、分裂欧洲等,让欧洲感到威胁。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在过去3年里边,双方(欧盟、中共)在WTO内部,对中共的贸易规则问题上,其实已经在合作了。现在通过这种报告预示着未来,在经济和政治上将发生对中共的全面对抗,甚至是封杀。”

针对报告中的“10点计划”,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号在例行记者会上仍然沿用一贯的说法,号称,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来发展“总体顺利”,“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还希望欧方能够以所谓“客观、理性、公正”的态度,共同推进中、欧关系的稳定等。

秦鹏认为,中共此番言论与当年它要求国民党的话如出一辙。它曾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看起来,好像是示弱,或者是一种美好的口号,但实际上它还是想采取所谓的对话方式,进行拖延、欺骗,来达到它蚕食欧洲的野心。

秦鹏:“中共知道它自己存在这些问题,它倒过来让欧洲所谓的“客观、公正”对待它,其实它知道它过去实际上是“不客观、不公正、不公平”的对待欧洲。”

秦鹏还认为,欧盟的“10点计划”将迫使中共遵守国际规则、进行结构性改革;在中共违反人权的问题上,欧、美将步调一致地采取实际行动;在5G的国家安全问题上,很可能会联合封杀中共;在立法和强化执行的基础上,对中共投资欧洲的审查会更严格,以避免中共涉足欧洲战略性、军事性、关键科技等领域。

李松筠表示,全球对中共围剿的形势正在形成,中共今后在国际上的处境会更加艰难,很可能出现寸步难行的局面。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