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美国科技盛会退潮 BBC:贸易战寒蝉效应?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讯】一年一度的美国科技盛会“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简称SXSW)已经落下帷幕。外媒注意到,过去曾积极与会展示自己最新产品的一些中国企业这次都没有参加,中企在这场科技盛会上明显“退潮”。英媒认为,这是中美贸易战产生的寒蝉效应

美国科技盛会“西南偏南”每年3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举行。今年的SXSW刚落幕,英国媒体BBC便发文讨论了中企从这个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上“退潮”的现象。

据BBC的报导,曾经参加过SXSW的出门问问、暴风魔镜、知乎、亿航智能等中企今年都没有参会;去年展示核心业务微信的腾讯集团,今年仅以音乐板块参会;阿里的设计专家参加了多个研讨会,但未触及公司的海外策略;华为则缺席。

不过,在中企与会参展退潮的同时,来自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个展团却租下了展厅的中心位置,主要展示了与熊猫相关的文创产品。这是首个中共地方政府代表出现在SXSW。

文章引述最近3年都参加了SXSW的中国科技媒体《品玩》(Pingwest)的一名杜姓记者表示,往年来自中国的企业都较急切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但今年却显得保守、低调。这或有内外两重因素:一是中国国内经济放缓,初创企业遭遇寒冬,许多中国本土企业也遭遇海外扩张水土不服的困境;另一方面是,中美关系不稳,华企可能想避避风头。

虽然今年的SXSW上来自中国的企业与往届相比十分低调,但SXSW大会还是设立了多个与中国相关的研讨会,聚焦虚拟货币、人工智能、科技创投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外企在华营销策略等话题。

硅谷风险投资人马睿接受BBC采访时披露,鉴于目前中美间的政治气氛,她已建议多家美国初创公司,尤其是人工智能、媒体以及其他涉及敏感因素行业的企业,暂时不要接受来自中国的风投,以规避潜在的政治和公关风险。

目前,美国政府加强了对外商投资的审查和对出口技术的管制,掌握关键技术与基础设施、以及收集或掌握美国居民之敏感个人数据的企业,都被列入了审查范围。

最后,文章指出,SXSW大会上中国力量的进退,只是中美经济科技往来的冰山一角,但从中可见,在贸易协议尚未有期、华为事件亦没有落幕迹象的时刻,寒蝉效应正逐渐弥漫于中美交往的各个角落。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