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安理会激烈交锋 一带一路未入阿富汗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7日讯】联合国安理会周五(15日)讨论一项有关阿富汗的经济合作决议时,美国和中共官员就中共“一带一路”是否写入协议发生激烈争执。最后安理会只达成临时议案,没有签署协议。

在会议上,中方坚持延续2016年以来的做法,继续将“一带一路”写入决议,而美方坚决反对。双方爆发针锋相对的辩论。

鉴于双方僵持不下,安理会最后采取临时方案,把联合国在阿富汗的任务延续至今年9月17日。

参与起草这一联合国决议的德国驻联合国大使豪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表示,希望各成员国在未来6个月内消除分歧,再通过一项能反映阿富汗和平进程及关于未来选举的议案。

临时议案通过后,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科恩(Jonathan Cohen)表示,“一带一路”跟阿富汗没有什么关系,但其所带来的腐败、债务困境、环境破坏和缺乏透明度等问题却广为人知。因此,川普(特朗普)政府反对在决议中突出“一带一路”。

中共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则反驳称,科恩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并称“‘一带一路’有助于阿富汗重建和发展”。

不过,豪伊斯根称,跟联合国在阿富汗的使命“毫无关系的问题”导致了这次无法通过实质性决议。

科恩并谴责中共挟持了联合国决议,坚持把它当成是关乎自己的国家政治、而不是关心阿富汗人民福祉的决议。

近年来,中共渗透操控联合国各机构的内幕接连被揭露。去年6月,美国已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中共“一带一路”以发展经济为名,但被指为扩张影响力的政治战略。中共党媒曾明言:“一带一路”的最终目的是打造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