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5集 合纵连横(2)

卞和献和氏璧

(旁白)苏秦在赵国第一次完整地论述了他的合纵主张,赵肃侯被说服了,给了苏秦很多黄金白璧让他去游说其他的国君,然而合纵主张还没有开始推行就遇到了第一个挑战。

就在苏秦准备离开赵国去游说别的国家的时候,秦国和魏国之间发生一场战争,秦国的大将公孙衍打下了魏国的一个城市,叫做雕阴(今陕西甘泉南),接着秦国准备去进攻赵国,认为魏国战败之后,一时半会儿不敢出兵再跟秦国作战。公孙衍准备进攻赵国,赵肃侯就很担心,他跟苏秦讲,除非你能够保证秦国不马上进攻赵国,否则请你不要离开赵国。苏秦想,我怎么才能够让秦国不来进攻赵国呢?他想到了他的老朋友、老同学张仪。

苏秦和张仪是一块下山的,张仪下山后先去了楚国,在楚国相国家里边。有一次楚国的相国举行一次很盛大的宴会,张仪也在座。在这次宴会上相国丢了一块玉,非常名贵的一块玉,这块玉很多人传说就是和氏璧。

和氏璧怎么来的?在春秋年间,楚国有一个人叫卞和,他在荆山脚下发现有一块石头非常光滑,下雨的雨水落在石头上,这个石头不湿,然后有凤凰飞来落在这个石头上,他就知道这个石头里边是一块宝玉。他把这个石头挖下来,去交给当时楚国的国君叫楚厉王。

楚厉王找了一个玉工来看这石头到底里边有没有宝贝,那个玉工看了一眼说,这是一块石头。楚厉王就很生气,一个穷困潦倒的普通百姓拿一块石头来骗他,说这是一块玉,等于是骗他的钱。楚厉王就命砍断卞和的一条腿。

楚厉王死后楚武王继位,卞和又抱着这块石头拖着剩下的一条腿去献玉,楚武王又让那个玉工来看,那个玉工看了一眼,说这还是石头,结果楚武王又命砍断卞和的另外一条腿。

楚武王之后继位的是楚文王,卞和听说新国君继位,他又想去献玉,可是他已经没有腿了,他就抱着那个玉在家里哭,哭得涕泪俱尽,继之以血。旁边的人都不理解他,就问他说,你献一次宝玉被砍一条腿,已经砍断两条腿了,难道你还想再献一次吗?这次去献玉,你可能连命都保不住了。卞和说,我哭的不是我自己,我哭的是明明是一块宝玉,却被说成是顽石。

这个消息被楚文王知道了,楚文王就把卞和请到宫里,然后命玉工把那个石头剖开,剖开之后得到一块无瑕的美玉,这就是和氏璧。后来在秦始皇夺得天下之后命他的丞相李斯在和氏璧上写了八个字“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后来成为历代皇帝的传国玉玺。

当时楚国的国相刚刚灭了越国,立了很大的功劳,所以楚国的国君就把这块和氏璧赏给了国相,结果在那天宴会上丢了。大家当然要找这块玉到底是谁弄丢的,有人说张仪这个人家里边很穷,而且名声不好,就是贫而无行,道德品行不好,一定是张仪偷的。

这楚国的国相也是一个非常鲁莽的人,就问张仪拿没拿?张仪说没拿,也不承认,结果就被痛打了一顿,打得半死不活,最后也没有搜出来这个玉,就把张仪给抬回家了。

抬回家之后,张仪的妻子看见张仪被打成这个样子当然很心疼,在《张仪列传》中记载了他俩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她就跟张仪讲,哎呀,如果你要在家里边种地的话,怎么会今天落到这样一个结局。张仪把嘴张开,问他老婆说,你看看我的舌头还在不在?他老婆说舌头还在啊,张仪说只要我的舌头在,这就是咱们的本钱,将来不会永远受穷困的。

张仪就在楚国这个地方养病,大概养了几个月,身上的创伤养好了以后,他也觉得在楚国实在是混不下去了,于是他就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魏国。到魏国后他还是想怎么能够想个办法去做官。

有一天在门口,有一个人在他的门口修车,这个人就跟张仪聊天,说他姓贾,贾舍人。贾舍人说他做生意怎么怎么样,他跟张仪说,我听说你的朋友,就是你的同学是苏秦,现在在赵国很得意,你为什么不去投奔他呢?张仪说,是啊,可是我想去没有钱啊。贾舍人说我正好要到赵国做生意,你干脆跟我到赵国去。张仪很高兴,就跟着这个贾舍人到了赵国。

到赵国后贾舍人跟张仪讲,我附近有几个朋友,要先去看一看,你先去住店。他把张仪安排在旅馆里就走了。张仪想自己去拜见苏秦,他把名片递到相府,结果苏秦拒绝见他,门口的人给了他很多刁难、很多难堪。张仪当时就很受不了,心想干脆走了算了,但是旅馆的主人不放他,说你已经把名片递给了相府,如果相国来找你,你走了,我到哪儿去找你,不让他走。

过了几天,相府真的来人了,跟张仪说过两天相国有时间见你。张仪到了约定的日子,特意跟旅馆的主人借了一套好衣服,借了很好的头巾,然后去见苏秦。

到了相府,把门的人说你不能走这个正门进,你只能走旁边的小门进去,张仪只好从小门进去。进去之后他就打算跟苏秦见面,结果堂下的人说,相国现在在忙着公事没有时间跟你谈,你先等一等。张仪在堂下站着,过来禀事的人络绎不绝,苏秦正在处理公事。

处理完了,张仪又要见苏秦的时候,底下的人说还不行,我们还有一些家事需要处理,还让他在那边等,家事肯定是什么钱粮收入,哪个人怎么安排等等,苏秦处理家事一直到中午,这时张仪已经很饿了。

这时突然从堂上传下话来说相国召见,张仪饿着肚子到了堂上见苏秦,他向苏秦深施一礼,古人都是很讲礼的,结果苏秦坐在堂上,连站都没站起来,把手微微一抬说余子别来无恙,余子就是张仪的字。

张仪憋了一肚子气,站了一早上,又很饿。苏秦说现在已经中午了,咱们吃饭吧。苏秦命人在堂下摆了一个小桌子,让张仪到那地方去吃饭,桌子上摆了两个菜,一个肉菜、一个素菜。张仪抬头看堂上,珍馐美味整整摆了一桌子,苏秦就在那吃。张仪想不吃又实在太饿,没办法只好闷头吃,吃完之后他看苏秦只吃了一点点珍馐美味,然后把剩下的全都分给他的仆人吃,他的仆人吃的比张仪还好,张仪就非常生气。(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