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5集 合纵连横(1)

苏秦游说六国合纵

(旁白)公元前341年魏国大将庞涓战死,次年魏国又被商鞅打败丧失了黄河以西的土地,从此魏国走向了衰落。按照《史记‧越王勾践》世家的记载:大约就在这个时候楚国吞并了越国,把整个浙江省也纳入版图,此时齐国、楚国和秦国都非常强大,于是一些游说之士开始在列国间纵横捭阖。诸侯之间今天结盟纳质,明天可能在战场上拼得你死我活,每个人都心怀鬼胎,这大概也是中国历史上外交关系最为复杂的时代。

我们知道战国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当时最著名的两个学问:一个是儒家,一个是墨家,并称显学。在用兵方面兵家的学问最受重视;在外交方面,最受重视的就是纵横家的学问。纵横家的代表人物是苏秦和张仪,司马迁在史记里给苏秦和张仪单独作传,就是史记‧苏秦列传张仪列传。他们所提出的纵横策略左右了战国年间的外交关系长达一个世纪之久。

什么叫纵横家呢?纵横就是“纵”和“横”。如果我们看一看战国时期的地图,就会知道最北面的是赵国,然后是魏国、韩国。如果要对抗秦国,就要把赵国、韩国、魏国和南面的楚国联合起来,从北到南形成一道纵向的防线抵御秦国的进攻,这叫合纵,在这条纵线的后面是燕国和齐国。所以合纵是六个国家联合对抗秦国。

什么是横呢?我们知道秦国在中国的西部,陕西这个地方,如果从秦国向六国每个国家画一条横线,也就是每一个国家他们跟秦国搞好外交关系,然后利用秦国作为后盾去进攻别的国家,这叫连横。

纵横家的代表人物是苏秦和张仪。苏秦和张仪又是什么样的人呢?司马迁在给张仪作传的结尾处是这样写的:苏秦和张仪“此两人真倾危之士哉”。倾危的意思就是险诈,既阴险又狡诈。

根据《史记‧张仪列传》的记载:“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意思就是苏秦和张仪都是鬼谷子的学生,苏秦认为自己不如张仪。

苏秦是合纵人物的代表,最开始他并没有提出合纵抗秦的主张,他离开鬼谷之后,最先去了周天子那里,因为他家就在洛阳附近,但周天子不用他,所以后来苏秦就到了秦国,在《战国策》和《史记》上对苏秦游说秦王的记载有所不同。按照《战国策‧秦策》的记载:苏秦对秦王讲,秦国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四面环山,东面是函谷关,然后是黄河,再往南是巴蜀这地方,所以秦国不但土地非常地肥沃,而且地势非常地险要,如果秦国搞好内政,统一天下不成问题。苏秦当时就跟秦惠文王讲,:如要吞并天下成就帝业,我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理想。

但是他去秦国的时候时机不太好,因为当时秦惠文王刚刚杀了商鞅,从心里边就很讨厌那些靠口舌去游说别人的游说之士。

他跟苏秦说,:我听说鸟的羽毛还没有长成的时候是不能高飞的,我觉得我的道德还不够醇厚,我的政令还不够通畅,所以我希望再等待一段时间,于是他就把苏秦给辞退了。

苏秦回到旅馆之后,就把三王五霸攻战之术写了十几万言的书交给秦王,秦王虽然看了,但一点都没有想用苏秦的意思。苏秦在秦待了很长时间,把自己所有的钱都花光了,于是他把他的车马、仆从、衣服全都卖了,把自己的行李收拾起来背在肩上,徒步回到洛阳的老家。

苏秦在回洛阳路上吃了很多的苦,人又黑又瘦,一副落魄的样子。到家后妻子正在织布,他跟妻子说话,妻子头也不抬地继续织布;他很饿,跟他嫂子说能不能给我做一顿饭,嫂子说家里边没有柴;他跟父母去请安,父母都不理他,当时苏秦很难过。

为什么他家人对他这种态度呢?当时中国是一个农业社会,不用说游说了,哪怕是你出去经商,社会地位都是很低的,传统的中国是重农轻商的,而苏秦既不种地又不经商,只靠口舌之利去谋取富贵,在当时人看来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

所以我们读《史记‧苏秦列传》会看到:“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逐什二以为务,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苏秦出去游说,不但不能获益反而把家里攒的钱也花光了,所以家人对他意见很大。

苏秦自己觉得游说不成功,是因为自己学问不够的缘故,他把家里边所有的书都翻出来,大概有十几箱吧,其中找到一本叫做《太公阴符经》,苏秦就从早到晚苦读这一本书。中国有一个成语叫“悬梁刺股”,讲这个人读书的时候有多么认真,苏秦当时就是为了能够把书读好,晚上在自己犯困的时候就用锥子扎自己的腿,血流到了腿上,流到了脚上。悬梁刺股的刺股其实就是从苏秦的故事来的。

如此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苏秦觉得天下大势已经在他的掌握之中了,苏秦第二次踏上了出去游说的路。

这一次苏秦先去赵国,在赵国也没有得到际遇,苏秦离开赵国后往东走到了燕国,当时苏秦已经很落魄了,落魄到什么程度呢?他住店没有钱付店钱,没有钱吃饭。同一个旅馆有个人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百钱,苏秦靠了别人的周济待下来了,等待时机。

当时燕国的国君是燕文公。燕文公出巡时,苏秦有一次就在马路边上等待他,被燕文公看到了。燕文公对苏秦说,哎呀,我早就听说过你的名字,说你曾经写过十几万言的三王五霸攻战之术交给秦王,我就一直想结交你。就这样苏秦就被燕文公带回了宫里,这一年是公元前334年。

顺便提一下,也就是在这一年,楚国灭了越国吞并了越国的土地。如果我们看战国时期的地图,秦国在最西面,中间是三晋,即赵国、韩国和魏国,再往东看,北面是燕国,南面是齐国,整个长江以南是楚国。

苏秦在给燕文公分析当时列国形势时讲,秦国在最西面,燕国在最东面,如果秦国攻打燕国一定要越过韩国或赵国才能够攻打燕国,即使秦国打下了燕国的城池,秦国也守不住,秦国不可能跨越千里而守一个孤城,所以秦国攻打燕国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要跟秦国去结盟,在外交上是一个重大的失策。

恰恰相反,如果赵国来攻打燕国的话,因为赵国跟燕国是接壤的,不需要四、五天的时间,赵国就可以打到燕国的都城来。所以燕国这个地理位置,你不应该跟秦国结盟,而应该跟你的邻居赵国结盟。

他这番话就说服了燕文公,燕文公给苏秦很多的钱,包括车马、仆从,让他去游说赵国,跟赵国搞好关系。

苏秦在拿到钱后,首先拿出了一百斤的黄金到旅馆里边给曾周济他的那个人,所以苏秦他还是报恩的。

苏秦到了赵国后,他跟赵肃侯讲,赵国这个地方,虽然疆域两千里 ,士兵打仗很厉害,粮食储备也非常丰富,但是如果你要跟秦国打,你还是打不过秦国。那秦国为什么没有进攻赵国呢?

因为赵国的南面有韩国和魏国,如果秦国打赵国,韩国和魏国可以去抄秦国的后路,所以赵国要想抵御秦国,应该先跟韩国和魏国搞好关系,而不是应该去跟秦国搞好关系。

而韩国和魏国面临的问题是没有名山大川可防守,豫东平原没有什么名山大川,很容易受到进攻,如果秦国去进攻韩国和魏国,把它们灭亡了,赵国就危险了,所以为今之计:韩、赵、魏三个国家必须联合起来。

苏秦说据我考察,这些诸侯国土地加在一起比秦国超过5倍,诸侯国士兵加在一起,他们的人口超过秦国的10倍。如果我们不联合起来,让秦国把我们个个击破,我们就一定向秦国称臣。打败别人还是被别人打败;让别人向自己称臣还是自己向别人称臣,难道是可以同日而语的吗?所以为今之计,应该是六国一起联合起来抵抗秦国。(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