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4集 一鸣惊人(3)

管仲尊王攘夷 田氏代齐

那么除了信和礼之外,管仲最大的成就就是尊王攘夷。什么叫攘夷呢?就是当时的一些少数民族,他们对汉地的文明的入侵。刑国和卫国是两个很小的国家,他们在被少数民族入侵的时候是抵御不住的,于是他们就向齐桓公求救。

在公元前663年的时候,有一个少数民族叫山戎,入侵燕国,当时燕国也向齐国求救,于是齐国派大兵去帮助燕国,这一次用兵打得非常艰苦,大概打了半年的时间。

战争打赢之后,灭了两个少数民族国家,一个叫孤竹,一个叫令支,在现在的辽宁省的葫芦岛附近。

在战争中间过程中,有一次他们在沙漠里边行军,到了晚上就迷路了,沙漠里边东西南北是分不出来的,而且带的食物和水都快用完了。

这时候管仲就跟齐桓公说,咱们现在军队中有一些年龄很大的老马,把这些老马的缰绳解开,咱们就跟着这些马走,应该就能够走出沙漠。于是齐桓公就解了几匹老马的缰绳,然后大队的人马就跟着这几匹马走,最后还真的就走出沙漠,留下一个成语叫“老马识途”。

齐桓公这一次帮助燕国的时候,因为灭了孤竹和令支,拓地5百里,非常大的一块地,他就把这么大的一块土地全部给了燕国,从此燕国也成为春秋时期一个非常大的国家。

到了齐桓公晚年的时候有点老糊涂了,那个时候管仲也死了,齐桓公他就开始用了一些佞臣,像易牙、竖刁这些佞臣,把朝政都给弄乱了。齐桓公最后等于是被那几个佞臣给害死了。害死以后,他的几个儿子开始互相打,为了争夺国君这个位置,最后杀得一蹋糊涂,齐国从此开始走向衰弱。

在齐桓公14年的时候,就是在齐桓公当了国君14年的时候,有一个陈国的公子,叫做陈完来到了齐国,因为陈国发生内乱了。陈完来到齐国后,把自己的姓,从陈改为田,这就是田完。他就是田氏代齐,我刚刚曾经讲过就是《史记‧田完世家》第一个记的就是他的事迹。田完到了齐国以后,最开始时大家相安无事,他只是在齐国做一个大夫。

齐国随着时间的推移跟国力的衰弱,到了春秋末年的时候出了一个国君叫齐景公,齐景公其实还是一个说得过去的国君。在年轻的时候,他还是比较英明的。他手下有两个非常著名的大臣,一个叫作穰苴,穰苴这个人在《史记》中是专门有一章的,司马迁给他做了一个列传,就是《司马穰苴列传》;还有一个人是晏子,晏子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国相,司马迁把晏子和管仲放在一块做一个传,叫做《管晏列传》。

穰苴是非常出名的军事家,所以在齐景公时期等于是穰苴和晏子一将一相把齐国治理得很好。但是后来齐景公听信了谗言,就把司马穰苴给斥退了,斥退了之后穰苴是郁郁而终,后来晏子也死了。这时候齐景公也很老了,就开始胡来,最后齐国的国政就一发不可收拾。当时齐景公在做国君的时候,晏子曾经劝告过他要节俭,但是齐景公不但不听晏子的劝告,反而过起了非常奢侈的生活。

而齐国的大夫,当时叫田乞,是田完的六世孙,他就做了一件我们现在看来是很简单的事——他在收老百姓税的时候,他用小的容器来收,比如说我收你一斗粮食,他用很小的东西来收,你给我这些就是一斗了;但是他在给老百姓借粮食的时候,因为当时老百姓很苦,他是用大斗,就是小斗收进,大斗借出,当然老百姓就非常喜欢他。所以齐国的民心,从齐景公那时候就开始渐渐的就归到了田家,田完的第七世孙叫做田常,他和田乞一样,也是大斗借出小斗收回。

田常这个人,大家可能在听吴越争霸的时候还记得,就是后来子贡去游说的那个人,他后来还杀死了齐国国君齐简公,同时杀死了齐国当时最有势力的公族和卿族,就是把国君的亲戚和那些最有势力的大夫全部杀掉。所以在这个时候田常就已经几乎是在齐国一家独大了。他当时为了收买民心,也采用跟他父亲同样的作法,大斗借出小斗收回,同时他和其他国的国家搞了很好的外交关系。所以后来齐国的局势就稳定下来了。

田常去世之后,田常的儿子叫田盘,即田完的第八世孙继位。田盘做大夫的时候,发生了三家分晋,就是我们在第9集讲的三家分晋。又过了50年,到了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正式得到周天子的策命成为诸侯。而这个时候,田家的势力已经非常非常大了。所以当周天子册封韩、赵、魏为诸侯的时候,田家就觉得他们取代齐国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于是田盘的孙子田和,即田完的第十世孙,在齐康公19年,也就是公元前386年,也受到了周天子的策命,正式成为齐国的国君,开始了田氏齐国。所以田氏代齐,整整经过了十代的准备时间,历时将近3百年。

田氏代齐的历史,我们看这里边有几个原因:首先就是因为齐国的国君自己不修国政,像齐景公,晏子跟他说你不要过那么奢侈的生活,不要把刑法搞得那么重,但是齐景公不听。当时齐国达到一种什么程度呢?《左传‧昭公三年》记载“国之诸市,履贱踊贵,民人痛疾。”什么叫履呢?就是鞋。“履贱”就是鞋子卖得很便宜。什么东西贵呢?“踊贵”,就是假肢贵,就是当时被砍脚的人太多,卖假肢的人比卖鞋的人还发财,这就属于国政不修。

既然国君对老百姓如此残暴,当然就不能够去怨老百姓为什么民心会向田家,都是他自己做错了,这是第一点,就是说田氏代齐,首先是因为齐国的国君不修国政。

那么第二点,当然就怨周天子。周天子如果不册封韩、赵、魏三家为诸侯的话,也不可能有田氏代齐这件事。韩、赵、魏三家大夫为诸侯,必然就触动了田氏也想成为诸侯的野心。所以按照《史记‧田敬仲完世家》的记载:田和和魏文侯在浊泽这个地方相会时,田和当时请求魏文侯替他跟周天子请求封为诸侯,结果周天子答应了,所以第二个田氏代齐的原因,是周天子本人的策命。

第三点,其实是一种宿命。在齐桓公14年,陈国公子陈完跑到了齐国,改名叫田完。他在陈国出世的时候,有人给他算了一卦,说他将来会取代一个国家的国君,但是这个事情不应在他的身上,而是应在他后世子孙的身上;这个国家不在陈国,而应在四岳后人的姜姓国家。我们在最开始在讲姜子牙的时候,就说过姜子牙他的祖先曾经做过四岳,他姓姜。所以实际上在当时田完出世的时候,,算卦的已经明确指出了将来有一天这个孩子的后世子孙会取代齐国。(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