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灿与ICF共同创办人会面 聚焦桃园智慧城市及国际城市科技交流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讯】桃园市长郑文灿于美东时间3月9日上午与“智慧城市论坛”(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共同创办人Louis Zacharilla进行早餐会,就桃园智慧城市现况与未来发展可能进行意见交换。郑市长强调,桃园智慧城市发展应用层面非常广,未来台湾要持续运用科技,让人民生活更加方便,也让民主发展更好,成为亚洲智慧科技发展的民主典范国家。

郑市长说,ICF是研究21世纪城市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非营利智库组织,会员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等40多个先进国家和地区,每年办理全球智慧城市评比,桃园曾多次获得ICF“智慧城市创办人奖”、“全球21大智慧城市奖”、“全球7大智慧城市奖”等奖项,自106年起更连续3年都挤身7大智慧城市。

郑市长介绍,桃园最具代表性的智慧应用就是桃园市市民卡,桃园人口220万人,市民卡自104年开办,目前已累积发行超过130万张,不仅可作为员工证、学生证、借书证、门禁卡,也提供小额电子钱包、运动中心、缴纳规费及搭乘机场捷运等优惠,也陆续开发各项市民卡功能,市民日常生活使用率和资安信任度都很高。

郑市长也举例,桃园本身有多达30个工业区,透过设置空气盒子收集第一手空污资讯,可立即侦测到异常,并与厂商所含化学物质进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锁定可能的污染源,对环境保护层面有很大帮助。

Louis对桃园的无限学习很感兴趣,郑市长表示,在教育学习方面应用,桃园市各级学校建置许多数位教室,增进教学活动及创意激发,也将平板学习应用在户外生态学习等,并和微软合作设立微软学校,推动智慧教学,以较偏乡的长兴国小和树林国小做为示范学校,透过各项智慧教学应用缩短城乡差距,达成无限学习(Infinite Learning)的目标。

郑市长也提及,青埔特区是桃园的智慧城市示范场域,规划设置1,800盏智慧路灯,将各式感应器装载在路灯上,包括环境监测、摄影机或其他物联网装置,可用于交通管理、环境管理或安全监控,成为测试基地及数据平台;同时,青埔地区未来也将会是台湾5G的试办应用地区,今(108)年4月ICF团队来桃园实地访查时,将可以具体看到这些成果。

郑市长也说,智慧城市的发展有赖年轻科技人才及各领域新创产业的投入,如何让有能力的年轻人才留在国内,是城市、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桃园透过提供创业资金、技术交流机会、创业支持、费用较低廉的办公空间等资源,协助青年在桃园创业,也将尽力促成各项交流,及引介参加相关媒合计划等,让在地人才及智慧科技创新企业能够接轨国际,得到国际创投的青睐。

最后,Louis表示,桃园做了很多智慧城市发展与应用,很多项目都可说是亚洲地区的典范,希望下回到台湾能够亲自参访,并且希望桃园能将这些经验分享给亚洲其他国家,让科技成为城市发展的有效工具,也能促使民主更进步。

郑市长也提及,青埔特区是桃园的智慧城市示范场域。(台北经文处提供)
郑市长也说,青埔地区未来也将会是台湾5G的试办应用地区,今(108)年4月ICF团队来桃园实地访查时,将可以具体看到这些成果。(台北经文处提供)

台北经文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