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参院报告:若不改革 孔子学院应关门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上月底,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警告,中国在美国成立的孔子学院成为北京控制的宣传机构,如果不作出改革,就应该关门。

2月27号,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在美国设立的孔子学院普遍存在限制学术自由的问题,比如,限制在课堂上谈论天安门、台湾和西藏问题;同时孔子学院出于政治原因,也限制受邀来校参与讲座的人选。

参议院的报告指出,中共向孔子学院提供了超过1.58亿美元的资金,并控制学院的各方面,包括预算、人员、课程和活动,同时还可以否决任何项目。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过去几年来中国(共)政府投资也是上亿美元,这只是公开的数据。因为我们知道这几年才花了上亿美元,不到十亿人民币,这对中国(共)政府来讲其实是很小的一笔开支。”

报告中说,孔子学院违反签证规定及相关要求,许多人员的签证种类是错的。并且,每年接受中国捐助超过25万美元的美国大学,有百分之七十没有按照规定向教育部报告。

报告建议,美国的孔子学院如果不做出重大的改革,就应该关闭;司法部还应该介入调查,以确定是否将孔子学院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前贸易代表兼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波特曼(Rob Portman)参议员表示,中国用它在中美贸易上的策略,对美国在中国的学校采取一样的不公平的对待方式。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过去10年来,美国国务院在中国大学校园内开办了29家文化中心,来介绍美国文化。国务院也提供10万美元的补助,但国务院并不会因为提供资金而对于文化中心的一些决策、人员聘雇等有所限制。最后国务院花了510万美元,但是大约有10个中心从来没有对外开放过。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当中共大量的关闭美国在中国的文化中心,可能是认为它们输入了它们不欢迎的西方文化。相对的,中共在美国设立了至少有110所的孔子学院。双方到底有没有一个对等的待遇?”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说,在自由世界,当民众和舆论对某件政府尚未关注的事情进行披露后,政府就需要回应民众的关切。而首先揭露中共利用孔子学院在海外渗透的,是一部名为《假孔子之名》的纪录片。这部影片在美国引起了朝野的重视。

2018年初,美国FBI局长在国会听证会上,明确点名孔子学院对美国的威胁。到了今年2月下旬,参议院发布对孔子学院进行调查后的报告。

陈闯创:“我们也看到了美国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和其它的媒体都先后对不管是孔子学院还是中国的学生会、同乡会受共产党操纵的事情,都做了披露。当美国政府意识到孔子学院的危险性之后,把孔子学院作为一个最好的抓手。”

“六四”民主人士郑存柱认为,孔子学院并没有借着传播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来促进与其它国家民族的交流和互相理解。

“六四”民主人士郑存柱:“它实际上贩卖的都是共产党的这种专制的这种制度,维护这个一党专制在海外对海外华人进行洗脑。同时也试图影响西方的主流社会,企图影响西方的立法机关,甚至于学术机构。”

对于中共在美国大学设立孔子学院,以此作为国家“锐实力”输出工具。张锦华表示,孔子学院也叫“大外宣计划”,中共为了要完成它2035的计划和一带一路国力的扩张,它在海外广设与孔子学院类似的“鲁班工坊”,去推动所谓的职业学校。实际上,中共想透过教育单位在教育上、文化价值上进行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等的控制。

张锦华认为,许多西方国家现在对孔子学院已有警觉。中共想以锐实力对外界进行全面的渗透,来实现它影响世界、控制世界的野心,终归是黄梁一梦。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