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4集 一鸣惊人(2)

管仲助齐桓公成就霸业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讯】管夷吾虽然射箭很准,人算不如天算,小白当时穿的衣服有一个带钩,这个钩是铜做的,箭正好射在钩子上,所以小白没伤着。但是小白很机灵,当时就把舌头咬破之后吐了口血,往车上一趴,管仲就以为他死了。然后小白星夜赶回到齐国成为齐国的国君。

他在继位之后,鲁国就很生气,因为鲁国本来是想扶立公子纠做齐国国君的,于是齐和鲁之间就发生了一场战争,这场战争鲁国打败了,打败了之后,齐国就乘着自己的胜利要求鲁国把公子纠杀掉,于是公子纠就自杀了。

这时鲍叔牙跟小白已经到了齐国,而且小白已经成了齐国的国君了。鲍叔牙就跟小白说,我建议你把管仲能够平安地活着接到齐国来。在《史记‧齐太公世家》里记载了鲍叔牙跟小白讲的这番话:“臣幸得从君,君竟以立,君之尊,臣无以增君。君将治齐,即高傒与叔牙足也,君若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

意思是说,我侥幸跟从了你,那么现在您真的做了齐国的国君。以您国君这样一个尊贵的地位,我鲍叔牙已经不能够使您再尊贵了,如果你仅仅满足做齐国的国君的话,有我鲍叔牙和大夫高傒来辅佐你就足够了,我们齐国肯定就可以这样把日子过下去,但是如果您想称霸于天下的话,就必须要找到管仲,一定要让管仲来辅佐你。

这一番话让我想起了在《史记》里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时候,他把韩信追过来,然后他去见刘邦的时候,他曾经说过同样话。他说:““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所与计事者。”他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汉王您只想在汉中称王的话,要不要韩信都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你要想争夺天下的话,除了韩信没有人能跟你商量这件事情。所以鲍叔牙对管仲的评价,和萧何对韩信的评价是一样的。

那小白是什么反应呢?小白本来特别痛恨管夷吾,因为他话还没讲就一箭射过来,差点把他射死,但是小白听了鲍叔牙的推荐后,立刻就决定把管仲召到齐国。而且他还像对待自己的老师和叔父一样去对待管仲,把管仲叫仲父,就是像他的父亲一样,像他叔叔一样去对待他。所以我们看公子小白:第一、他有远大的志向,想要称霸天下;第二、他非常有肚量,哪怕你曾经想杀我,我也要用你,这是成大事者必须要具备的素质。

管仲到小白身边的这一年,是公元前685年。孔子有一次和他的弟子讨论管仲的问题,孔子说,像管仲这样的一个人,曾经九合诸侯、一匡天下,靠的不是暴力,靠的是仁德,如果管仲自己不是一个仁德的人,那么他怎么能把事情做到这一步呢?孔子的一个弟子叫子贡,我们看过《吴越争霸》那一集,都知道子贡这个人是非常有辩才的。子贡跟孔子说,管仲这个人,不但不能够为他的主人公子纠而死,反而去辅佐他的仇人小白,像这样一个人也能够算做“仁”吗?

孔子怎么回答呢?孔子说,“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孔子说,管仲辅佐齐桓公,不但称霸诸侯一匡天下,而且他重新树立了周天子的权威,又抵挡了很多少数民族的入侵,如果不是管仲的话,我们的人民就会受到那些游牧民族的威胁,受到很大的威胁和倒退。所以管仲是一个心怀天下的人,他并不在意普通人怎么去评价他,如果不是管仲的话,我们今天可能会披散了头发,衣襟向左开,就像那些未开化的文明一样的生活,所以我们今天能够保存我们的文明,是受到管仲很大的恩惠的。最后他说,管仲不会像普通人那样守着小信小义死在沟渎中,也不会有人知道。

(旁白)管仲是中国历史上的名相,他也许是历史上第一个系统地把经世济民,治理国家的具体方法留下来的人。在和齐桓公的第一次对话中,管仲首先强调道德立国。他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然后告诉国君如何爱惜民力,如何寓兵于农,如何发展商业贸易,如何筹措军费,如何征兵,如何处理外交关系,和对外发动战争,到最后如何尊王攘夷,成就霸业。

管仲的治国之术后来被收录在《管子》一书里。这本书有可能不是管仲写的,但是思想是管仲的思想。管仲非常注重信,非常守信。有一个故事,在齐桓公4年的时候,就是公元前681年,齐桓公和鲁庄公在一个叫柯的地方举行一次会盟,两个国君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宴会。

就在宴会上,鲁庄公手下的大臣曹沫突然间拔出一把匕首,放在齐桓公的脖子上,跟齐桓公说:这几年来齐国和鲁国交战,齐国侵占了鲁国许多地方,我现在要求你把所有侵占鲁国的土地全都还给鲁国。

齐桓公如果不答应,当时就会被杀掉了。齐桓公说:好,好,我答应你。齐桓公一说完,曹沫把匕首往地上一扔,马上像什么事都没有一样,回到酒席里边谈笑自若,然后开始吃饭。

当然齐桓公就很郁闷了,等到宴席结束的时候,就跟管仲说,今天我是被迫、被劫持的情况下定的盟约,但是我不想还鲁国的侵地。管仲说,“夫贪小利以自快,弃信于诸侯,失天下之援,不如与之。”意思就是不能为了一点小利,你已经答应他了,这就是信用,一定要守,所以管仲非常注重信。

第二就是管仲非常注重礼。他非常注重去尊重周王室。在公元前680年,齐桓公讨伐宋国,这一次他是打着周天子的旗号,因为周天子批准他这样做的,结果宋国不敢跟周天子的军队作战,马上就投降了。于是齐桓公就尝到了一个甜头,这个甜头在汉朝的时候叫“挟天子以令诸侯”,就是你把天子劫在手里边之后,你就可以去号令诸侯。在《史记》里面不叫挟天子,叫什么呢,这叫齐桓公从此“奉天子以令诸侯”,就是尊奉天子然后号令诸侯。

齐桓公一共和诸侯会盟九次。其中有三次是兵车之会,就是战争打胜了,然后跟其他别的国家诸侯会盟,还有六次是衣裳之会,就是靠他这种号召力,靠齐国强大的道德感召力和他的强大的军事举行会盟,一共有九次。

到第九次会盟的时候,周天子特意把曾经祭祀过文王和武王的祭肉赐给齐桓公,同时赐下的还有涂了丹彩的弓箭,还有周天子用的车和非常贵重的礼器、祭器。当时周天子有一个命令说,齐桓公在接受这些赏赐的时候可以不用跪下谢恩。

齐桓公那个时候也比较老了,在位已35年了,也就是到了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就准备接受命令,因为他已经很老了,他也不想跪下谢恩。

管仲说不可以,你之所以能够做到今天这样的一个地步,就是因为你尊王,就是尊周王室,所以这个礼是不能废的,让齐桓公一定要跪下谢恩。

所以管仲这个人,我们刚才看到曹沫事件,他讲信;这次接受周天子赏赐的时候又非常尊礼。(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