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4集 一鸣惊人(1)

管鲍之交

(旁白)齐国因为先后救了赵国和韩国而成为东方最强大的国家。此时的齐国除了武功的强大外,也以其稷下学宫的百家争鸣而成为当时中国的学术中心。而之前的齐国却曾经因为国君不理朝政而陷入危局,那么齐国是如何摆脱危局,而走向强盛的呢?

齐国在春秋的时候就是一个大国,但是严格地说,春秋时候的齐国和战国时候的齐国是两个国家,只是国号没改。在春秋时候的齐国是姜姓,战国时期的齐国是田姓,在《史记》中也分别以《齐太公世家》和《田完世家》来记载这两个齐国的历史。《田完世家》又叫《田敬仲完世家》,其中“田”是姓,“完”是名,“敬仲”是谥号。一个叫田完的人,他的谥号是敬仲,从他那里开始的历史记载下来叫做《田完世家》。

齐国的第一个国君是姜子牙。武王伐纣以后,姜子牙是第一功臣。后来在武王分封诸侯的时候,就把齐国封给了姜太公。

民间关于姜子牙的传说很多,在《史记》中也有记载:其中明确记载就是姜子牙在渭水之滨钓鱼的时候遇到了周文王。我们都知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他那个钩是直的。周文王在见到姜子牙之前,本来是要出去打猎的,他派人占卜了一卦,爻词上说他将会碰到一个非常有才干的人,结果周文王就碰到了姜子牙。

见到姜子牙的时候,文王非常兴奋、非常高兴,他跟姜子牙讲了一段话:“我的太公,就是我的爷爷告诉我,将来会有一个圣人到周,从此之后周就会兴盛起来。”他说我爷爷指的这个人就是你吧,我的爷爷已经等你等了很久了。

《史记》原文是这样讲的,“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所以姜子牙又得到了一个名字,叫做太公望,就是“吾太公望子久矣”中的三个字。

姜子牙祖先曾经是在尧的手下,在五帝的时候做四岳。“四岳”是当时掌管四方诸侯的官,后来大禹治水的时候,又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到一个地方叫做“吕”。我们知道古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指地为姓,被封到这个地方,那么从此他们家就姓这个,所以姜子牙又叫吕尚。所以姜尚、吕尚、姜子牙、太公望,都是指同一个人。

姜子牙的封国从周武王分给他后,一直存在到公元前386年,最后一个国君叫做齐康公,这个时候齐国有一家大夫姓田,势力已经非常强大了,而齐康公只剩下海滨的一座孤城。于是这个姓田的就被周天子封为了诸侯,开始了田氏齐国。公元前379年齐康公病死,没有留下后代,那座孤城也归了田氏。所以公元前386年,我们可以说田氏代齐,而到公元前379年的时候,姜子牙所建立的齐国就已经不再存在了。

按照《史记‧齐太公世家》的记载:姜子牙不但非常善于打仗,同时也非常善于治理国家。他把国家治理得非常的富裕。因为靠海,所以齐国的工业、商业、渔业、制盐业都发展得很好,所以齐国是非常富庶的。

在姜子牙刚到齐国不久,周武王就病死了。之后,武王的一个很小的儿子继位,就是周成王,当时好像是13岁。周武王是托孤的,就是让他的弟弟周公旦来辅佐成王。周公辅政之后不久,周武王的另外两个弟弟,管叔鲜和蔡叔度作乱,姜太公也帮助周天子去平乱。

后来周武王的另外一个弟弟叫召公的,就跟姜子牙讲一番话:他说天下这么大,从东面到大海,从西面到黄河,往南面到穆陵,穆陵这个地方在现在的浙江省绍兴市,往北到无棣,这个地方在现在的辽宁省葫芦岛附近。就等于当时中国人所知道的天下这么大一块地方。召公说,在这么大的一个范围之内,五等的侯爵和九州的方伯都可以由你来征伐,所以当时就给了姜子牙征伐天下的权利,所以齐国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姜子牙之后的三百多年,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事情发生。到了三百多年之后,中国就进入了春秋时代。在春秋的时候,齐国出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国君,也是春秋五霸的第一霸——齐桓公。齐桓公的名字叫做姜小白。齐桓公之所以能称霸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相,叫做管仲。管仲之所以能够当上相,因为管仲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叫做鲍叔牙,在历史上留下一个成语 “管鲍之交”,就是讲管仲和鲍叔牙的关系非常好。

清光绪修《安徽歙县鲍氏宗谱》鲍叔牙像(公有领域)

鲍叔牙对管仲不但有知遇之恩,同时也有救命之恩。在史记的《管晏列传》里记载了管仲的一段自述:他说“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意思是:我原来很穷的时候曾经跟鲍叔牙一块做生意。这个“贾”我们现在人翻译成商人,其实在古代商和贾是两个概念。什么叫商呢?“商”是把一个东西运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贩卖,用我们北京的话来讲叫倒爷,这叫商。“贾”是坐在店里面卖东西的,这个叫贾,所以叫行商坐贾。

当时管仲跟鲍叔牙两个人一块做生意,每一次分钱的时候管仲就要多拿一点,本钱虽很少,但是他分钱的时候要多拿一点,鲍叔牙不不认为管仲是一个贪婪的人,因为他知道管仲家里面很穷。

管仲给鲍叔牙出主意,说咱们这个生意应该这么做,出了三次主意鲍叔牙赔了三次,但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是一个愚蠢的人,因为他知道谋划事情有的时候会有利,有的时候会不利。

管仲曾经辅佐过三个大臣,三次被大臣赶走,但是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没出息,他认为一个人的时运有至或者时运不至的时候。

管仲在打仗的时候曾经多次打过败仗,然后管仲就拼命往回跑,跑得非常快,鲍叔牙不认为管仲这个人胆小,他知道管仲这个人有老母在堂,需要回家尽孝。

管仲辅佐的公子纠死了之后,管仲不但没有跟他的主人一块死,反而到他的敌人那里边去做事,就是到小白这里去做相,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是一个无耻的人,不认为他是一个不会死节的人,因为他知道管仲这个人并不担心自己的名誉,他所担心的是他的才能、志向和抱负不能显扬于天下。

所以最后管仲感叹这样一句话,他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我在读《史记》管晏列传这段话的时候,我就想起来古人曾经说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那么鲍叔牙无疑就是管仲的知己,他不但对管仲有知遇之恩,同时他对管仲也有救命之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旁白公元前698年,齐襄公即位。齐襄公的道德非常败坏,他和自己的妹妹通奸,并杀死了妹夫鲁桓公,之后又把具体执行命令的彭生当替罪羊杀掉。他不守信义,得罪了两个大臣连称和管至父。后来连称、管至父和齐襄公的堂弟公孙无知一起谋乱,杀掉了齐襄公。

杀掉齐襄公之后,公孙无知就成了齐国的国君,但是大臣都不服他,所以后来大臣雍廪把公孙无知也杀掉了,这时齐国就没有国君了。齐襄公有两个弟弟,一个叫纠,一个叫小白。当时这两个弟弟一看哥哥成天不干好事,知道肯定是有祸患的,于是就各自逃亡到别的国家去,公子纠逃到了鲁国,公子小白逃到了莒国。

当时鲍叔牙跟管仲商量了一下。他说公子纠跟公子小白两个人中间肯定有一个将来是做国君的,咱们两个一人辅佐一个,将来谁做国君的话,另外那个人就可以跟着过来。于是管仲就去辅佐了公子纠到了鲁国,鲍叔牙就跟着公子小白到了莒国。

后来齐国发生内乱的时候,消息就传出去了,公子纠和小白两个人都听说了,于是他们就开始往齐国的都城赶。因为国君位置是空着的,谁先回去谁就做国君。在这场长跑比赛中,公子纠输了。为什么呢?管仲其实知道小白就在莒国,莒国离齐国比较近,而鲁国离齐国比较远。

管仲就非常担心小白能先跑回去,于是管仲事先带着兵车去截小白,看见小白之后管仲没说什么话,就弯弓搭箭去射这个小白。管夷吾是一个神箭手,这一箭射出去后,小白当时大叫了一声,吐了口血,然后就倒在车上了。

管仲就踏实了,认为小白已经被射死了,回去跟公子纠说,咱们不用着急了,慢慢走,反正那边那个人已经被我射死了,其实没有。(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