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审《外商投资法》学者:难全面开放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讯】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在明天,也就是3月5日开幕,不少外媒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就是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内文要求官员不可向外国公司施压要他们转移技术,美媒直指“助于结束中美严重的关税贸易战”。不过也有部分专家,依旧质疑,北京是“纸上谈兵”。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在3月5号开幕,其中外界关注的焦点就是中共所订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内文其中一项,就包括了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等,能够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转出。

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周雨田:“全面的开放是不太可能,因为那个是牵涉到太大的整个结构性转变,我想大陆还没有准备完全开放的这个时程,但是适度的,也许是局部的、短暂性、选择性的开放,我想这个应该是要去努力寻求的。”

除此之外,许多台商也关注,在新版的“外商投资法”中,可能会将港澳台商排除在外商优惠之外,对此,中共人大发言人(张业遂)表示,港澳台属于单独关税区,港澳台资不同于外资,也不完全等同于内资,不会改变对港澳台资的法律适用安排。不过却没有说明,台湾是否适用“外商投资法”,而外界普遍认为,《外商投资法》是受到美中贸易战的压力而制订,草案内容也包括禁止强制要求外国企业技术转移。部分专家质疑中共“纸上谈兵”,美国智囊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甘迺迪(Scott Kennedy)指出,文件存在大漏洞:包括未指明的(中共)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中共有权对所谓“歧视”中国投资的国家,采取对等措施;外商金融服务受到中共其他法律限制。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语言含糊,会给监管机构太多的裁量权,“行政手段”或许就能够让中共官员,使用其他的施压策略。人大期间,将再度审查《外商投资法》草案,但究竟能否营造更公开、更公平与透明的外商投资环境,各国高度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赵庭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