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3集 孙庞斗智(3)

孙膑装疯逃离魏国

当天晚上吃完饭,孙膑就开始吐,呕吐完了之后,就把那些他写好的竹简全都扔到火给烧了。烧了之后,他就开始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又笑、又吵、又闹。庞涓就来了,看着孙膑鼻涕眼泪满脸,到处都弄得乱七八糟的,就问诚儿这是怎么回事。诚儿说,刚才不知道怎么回事,晚上吃完饭之后就变成这样,好像是疯了。庞涓不相信,就问孙膑,哥哥你还认不认得我啊?然后孙膑就故意说一些狂言诞语。

庞涓怎么办呢?他很歹毒,命人把孙膑拉到猪圈里面去,地上全都是猪的屎尿,非常脏的,孙膑就往猪圈里面躺,感觉好像还很舒服的样子。庞涓就有点搞不清楚情况了。到半夜的时候,庞涓派了一个人,带了好酒好菜到猪圈里去跟孙膑说,小人知道孙客卿是冤枉的,你剜去膝盖骨是被冤枉的,我真的是很同情你,我自己偷偷地弄一点酒菜给你,庞将军不知道。

孙膑一看就知道这是庞涓做的局,立刻就把那个酒饭扔到一边,说你又给我下毒药!就开始骂他,挨骂的人就从地上捡起一条屎给孙膑,孙膑张嘴就吃。这个人回去以后,跟庞涓把情况一讲,庞涓说完了,这个人真疯了。

庞涓跟底下的人说,你们从此之后每天都要向我报告孙膑的动向,其实还不能完全放心。因为孙膑没有腿,他只能在地上爬。他有的时候爬到外面去晒晒太阳,靠着井边坐着。街上的人知道他是孙客卿,就可怜他有病又残废的,所以有的时候给他吃的,有的给他喝的,孙膑有时候吃有时候不吃,然后他就经常说一些胡言乱语。如此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庞涓的心里面也愈来愈松。

(旁白)尽管庞涓不再逼着孙膑写兵法,但也仍然严密监视着他。对孙膑如何逃离庞涓的掌控,《史记》的记载很简单,齐使者如梁,孙膑以刑徒阴见,说齐使。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史记》的这种说法是值得讨论的。孙膑不能行走,没有车则无法出入,他怎么能够偷偷去见齐使,还能谈话,还能偷偷跑掉?这是我们读《史记》的第五个问题。而在《东周列国志》上的记载是,孙膑发疯的消息传到齐国,墨子正在大夫田忌家中做客,为营救孙膑,他与田忌定下了一条计策,派淳于髡以进贡茶叶为名,来到了魏国。

淳于髡当时带了禽滑厘跟他一块去。白天的时候他们办公事,到了晚上,禽滑厘偷偷跑去见孙膑。孙膑当时正好在井边坐着,看见禽滑厘了,孙膑就瞪着眼睛看他不说话,因为认识他嘛,以前在鬼谷的时候曾经说过话。禽滑厘当时就流着眼泪跟孙膑说,“孙卿困至此乎?还认得不认得我呢?”

禽滑厘说我这次来表面上说是进贡茶叶,其实就是为了接你去齐国。孙膑当时听了这个话之后,泪落如雨。他说像我这样一个残废的人,以为我这一辈子就会死在这个地方,庞涓每天派人监视我,我又不能走,你怎么能够把我带到齐国去?禽滑厘说,公事这两天很快就要办完了,你每天都在这地方等我,公事一办完我提前告诉你。

禽滑厘公事办完那天,半夜的时候,就派他自己的一个仆役,叫王义,去找孙膑。王义把孙膑的衣服穿上,头发乱七八糟地就把脸挡上,然后井边那一趴,孙膑就被抬到车上走了。过了两天,王义估计孙膑已经到了齐国了,脏衣服一脱穿上自己衣服就走了。

地方官员本来每天都要到庞涓那去汇报孙膑在什么地方,突然间孙膑没有了。地方官就跟庞涓说,是不是跳井了?因为确实找不着了。庞涓就到处找,也没有消息,又害怕魏王问,他也跟魏王说孙膑跳井了。就这样孙膑就离开了魏国,到了齐国。到了齐国之后,他也是住在大夫田忌的家里。

孙膑(公有领域)

田忌人这个人非常喜欢赌马。孙膑有一次,看田忌和齐威王赌马,发现田忌的马其实跟齐王的马差不了多少,但是田忌经常输,每次都输很多钱。后来孙膑就跟田忌说,我有一个主意,你约齐王过两天来赌马,赌三场,每场以千金作为彩头。千金就是一千斤的黄金,当然在战国时期的黄金指的是黄铜。一千金,那是很大很大的赌注。当时一个普通人家,一年的花费可能也就是几金而已。

齐王当时一看田忌下这么大的赌注就笑,说你跟我赌这么多的钱,恐怕三场赌完,你整个家当全都会输给我。田忌说,赌完再看。结果第一场比赛,田忌的马和齐王的马差得非常远,齐王看见田忌输得很惨,哈哈大笑。田忌就输了一千金。结果第二场跟第三场,田忌都赢。齐王就很奇怪,说我的马从来都比你的好,怎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田忌说我有一个客卿叫孙膑,给我出一个好主意。这个主意大家可能都知道,很有名,就是“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就是以你最差的马,跟他最好的马比,第一场就输了;然后以你第一等的马,对他的第二等马,那你会赢;第三场是用你的第二等马,对他的第三等马,所以你虽然输了一场,可以连赢两场。这就是非常有名的“田忌赛马”的典故。

这一说,齐威王觉得孙膑可真是一个人才,就想把孙膑也拜为大夫。孙膑说,算了,我是“刑余之人”,就是受过刑的残废,还是不要做官的好,我还是给你做顾问吧。

孙膑其实就是等着跟魏国作战,他好报仇。结果,机会很快就来了。

公元前354年,魏国进攻赵国。庞涓打仗还是很厉害,很快就打下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眼看就要亡国了。于是赵国就向齐国求救。齐威王拜田忌为将军,孙膑为军师去救赵国。当时孙膑出了一个非常著名的主意,就是“围魏救赵”,这是三十六计的第二计。孙膑当时讲了一番话记载在《史记》里面,其中还有一个成语叫“批亢捣虚”。

孙膑说,在用兵的时候,一定要避开敌人的锋芒,去攻击敌人最虚弱的地方。如果我们现在去跟庞涓作战,他的部队是魏国最精锐的部队,而且因为刚刚打下赵国的都城,士气正旺,所以我们跟他正面交战,损失会很大。最简单的办法,是我们不去救赵国,而是把魏国围起来。围魏救赵,那时候庞涓肯定要回兵的,我们就在他回兵的半中间等着他,兵法上叫“以逸待劳”,长途奔回来去救他的国家,我们在这边埋伏好,以逸待劳,这样我们可以很容易就把庞涓打败。

结果庞涓果然中了计,在回来的途中,在桂陵发生一场战争,当然庞涓就打败了,齐国打胜了。而且庞涓知道他最害怕的那个人不但没有死,而且在齐国。

庞涓知道只要孙膑还活着,他是不可能称霸天下的。怎么办呢?庞涓就使了一个反间计,派人在齐国布散流言,说大夫田忌不但打仗很厉害,而且齐国民心归附,将来有一天铁定是要造反。庞涓就去散布这样的流言,齐威王就相信了,结果田忌被罢官。田忌罢官之后,孙膑本来就是跟着田忌的,所以孙膑也就离开了齐国的军队。(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