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3集 孙庞斗智(2)

庞涓魏国受宠 设计残害孙膑

我们知道,孙武是公元前506年的时候跟伍子胥一块打进楚国。孙膑和庞涓下山的时候,是公元前356年左右,中间大概间隔了150年。孙武在打败了楚国之后,没有受当时吴王的封赏,把他十三篇兵法写出来,交给吴王。后来越王勾践火烧姑苏城,就把那个兵法给焚毁了,但是鬼谷子这个地方留了一个副本,就传给了孙膑。孙膑拿到这本书之后,昼夜研读。三天的时间,把这本书全部给背下来了。

庞涓到了魏国以后,就被魏王拜为将军。他打仗确实是很厉害,如果我们要是看《史记‧六国年表》,公元前356年有四个国家到魏国去朝见,这四个国家是宋国、鲁国、卫国和郑国,都是被庞涓打败的国家。然后庞涓又抵御了一次齐国的进攻,所以当时庞涓在魏王的面前是很有面子的。而孙膑就一直在鬼谷,等待庞涓有一天来推荐他。

鬼谷子有个好朋友叫墨翟,我们知道,就是墨家的创始人墨子。有一次墨翟和他的徒弟禽滑厘到鬼谷去作客,就看到了孙膑,然后跟孙膑聊天,发现孙膑谈吐非常好,而且确实是很懂兵法。

墨子就问孙膑说,你已经学到这个程度了,为什么不去出仕做官呢?孙膑就说,我有一个师弟叫庞涓,我们之间有一个约定,他将来如果发达,就会来推荐我。墨子说,他现在就很得意啊。庞涓的名声已经很大了。墨子说,我替你去问一问他,于是就到了魏国。墨子见到庞涓之后一看,庞涓趾高气昂、自鸣得意,根本就不像是会推荐孙膑的人。

于是墨子亲自去见魏王,向魏王推荐孙膑。魏王一听说孙膑跟庞涓是同学,庞涓都这么厉害,孙膑肯定也很厉害,就问庞涓说为什么你不叫你的师兄来呢?庞涓说,我师兄是齐国人,我是魏国人,我怕我师兄来了之后,不为魏国打算,而先为齐国打算,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敢叫他。魏王人倒不糊涂,说“士为知己者死”,只要我好好待他,他会为魏国尽力的。于是魏王就下一道聘书,请孙膑到魏国。

孙膑在下山之前,鬼谷子看孙膑已经在收拾行装了,也不好阻挠他,就跟孙膑说,你现在去拔一朵花给我,我利用你这朵花来给你占卜一下,讲一讲你的前途命运。孙膑当时看见鬼谷子的桌案之上有一个铜瓶,铜瓶里边插着一朵菊花,孙膑就走过去,把菊花抬起来,跟鬼谷子说,请老师就用这朵菊花占卜,然后把花又放回去了。

鬼谷子就讲了四层意思。

他说第一、这朵菊花已经被折断了,不为完好,但是菊花性耐岁寒、经霜不坏,即使是霜打,菊花也不会落,所以说虽有残害,不为大凶,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花是插在铜瓶之中,铜我们是用来铸钟和鼎,就是非常隆重的祭器或者乐器,所以将来你的名字,会刻在钟鼎之上,也就是说你会青史留名。

第三点,这朵花再经提拔,因为最开始是被人折断之后放到瓶子里,等于孙膑第二次把它从瓶中拔出来,所以鬼谷子说,此花再经提拔,所以你第一次下山,恐怕并不如意,并不能真正的去实现你的抱负,或者是展示你的才能。

第四点、此花复归瓶中,将来你的功名终在故土,也就是说将来你的功名还会在齐国。这一个动作,拔一支花又插入铜瓶,鬼谷子就讲了四点意思。

孙膑原来的名字不叫孙膑,而叫孙宾。鬼谷子跟他说,我需要把你的名字改掉,在“宾”的旁边再加一个月,就变成了孙膑。“膑”就是剜去膝盖骨的写法。所以当时鬼谷子就已经知道孙膑要受这样的刑,但是天机不可泄漏,所以他就没有跟孙膑讲得很清楚。

所以我想这就回答了我们刚才提出的第三个问题和第四个问题。为什么庞涓不是好人,但是鬼谷子却要把兵法传给他?第四个就是孙膑的本名是什么?孙膑的本名叫做孙宾,鬼谷子把他改名叫做孙膑,实际上就是说,收庞涓为徒,或者是孙膑受刑,都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孙膑在下山之后就到了魏国。魏王一看孙膑来了很高兴,准备拜孙膑为副军师。庞涓就跟魏王讲,孙膑是我师兄,怎么可以让师兄做我的副手,我建议把孙膑拜为客卿。所谓客卿,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顾问,不隶属于国君做臣子,像一个客人一样,国君对他很尊重,但是也不给他实际的权力。庞涓说将来如果有一天,我的师兄立下战功,我愿意把军师的职位让给他。庞涓话说得很漂亮,但是孙膑就没有得到实权,而被变成了客卿。

庞涓跟孙膑本来就是好朋友,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庞涓就问孙膑兵法。孙膑一讲,庞涓就知道自己跟孙膑差得很远,就问孙膑这些兵法是在什么地方学来的。孙膑很厚道,不加任何防备地说这是老师鬼谷子传给我的兵法,是我的祖先孙武写的。庞涓就说,当时老师也跟我讲过,可是我没有用心,就没有学会,能不能请你把兵法默写出来,我也想学。孙膑就答应了。

庞涓觉得,即使他跟孙膑学了同样的兵法,还是孙膑比他厉害,所以就想找一个办法让孙膑永远都不可能夺了他的实权,不能跟他去分了魏王的宠爱,于是庞涓就想到了一条毒计。

(旁白)庞涓找人冒充孙膑的堂兄给孙膑写了封信,希望他能够回到齐国,给父母扫扫墓。孙膑认作真事,写了封回信,说自己已经在魏国做官,不方便马上去齐国,待到立功之后,再想办法请假。庞涓得了回信后,就冒充孙膑的笔迹,伪造了一封信,说自己虽然身在魏国,心系故土,只要齐王不嫌弃,愿意为齐国尽力。庞涓又撺掇孙膑给魏王写信请假回齐国扫墓,并说自己很受魏王宠信,只要美言几句,孙膑回齐国探亲扫墓应该不成问题。孙膑请假的表章呈给魏王后,魏王大怒,说我对你孙膑不薄,你却整天想着回齐国。庞涓又进谗言说:孙膑的才能很大,如果帮助齐国,就是对魏国争霸的最大隐患。于是魏王就动了杀机。

庞涓说现在还不能杀孙膑,不如把他的膝盖骨剜掉,再在脸上刺字,这样他就终身再不可能被别的国家所用。魏王就同意了庞涓的建议。庞涓回来之后还装好人,跟孙膑讲魏王很生气,都是我让你上表害了你,魏王大怒想杀你,兄弟我只好在旁边力劝,结果魏王答应免去死罪,但是魏国的法律还是不能不执行的,所以只好剜去你的膝盖骨,然后在脸上刺字。

孙膑就叹口气,说当时我下山的时候,老师曾经跟我说那个菊花虽然有残害,不为大凶,但毕竟还是那个花被折断了。孙膑说看来剜去膝盖骨的刑罚是免不了了,于是庞涓就给孙膑一些酒,孙膑喝很多酒就醉了,然后就把孙膑的膝盖骨给剜去。

孙膑当时疼得昏死过去,庞涓用大布把孙膑的膝盖缠起来,当然还在脸上刺字。然后庞涓每天好酒好菜给孙膑,让他养身体。过了一段时间,孙膑因为他这个时候已经不能再做客卿了,所以孙膑就没有收入了,那么等于是他吃的喝的全都是庞涓的供养。孙膑的心里就非常过意不去。

有一天庞涓说,反正哥哥没事儿,能不能把孙子兵法默写出来?孙膑就答应了,要报恩嘛,他觉得庞涓对他特别好。但是孙膑当时心情不好,一下变成残废了,身体也不好。膝盖骨剜去之后,人就站不起来了,他坐着他也累,所以孙膑那时候每天基本上躺着,偶尔坐起来,就在竹简上写几行兵法。

就这样,过去了大概一个月。有一天庞涓就问侍候孙膑的人,这个人叫诚儿。庞涓说,孙膑现在每天写兵法,能够写多少?诚儿就说,大概每天写两三个竹简吧。庞涓就,说照这个速度写,什么时候能写完?很生气的样子。诚儿就很奇怪,为什么主人对孙膑催得这么急呢?

诚儿很有心,就偷偷问庞涓身边的人。那人就跟诚儿说,你还不知道,主人现在留着孙膑的命,就是为了让他写兵法,一旦写完兵法之后就要把他杀掉。就把整个阴谋跟诚儿讲。

诚儿听了之后就回去把消息就告诉孙膑。孙膑从来也没有想到庞涓会害他,但是怎么办呢?你想他膝盖骨也没了,对吧?他走也走不了,到处还都是庞涓的士兵。孙膑就整整一天的时间想不出主意。

后来他突然间想起来,他在下山之前,鬼谷子曾经给过他一个锦囊,告诉他到了至急的时候,到了无路可走的时候,去看那个锦囊。孙膑就把锦囊打开了,看着上面写了三个字——“诈疯魔”,就是告诉他要装疯。(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