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3集 孙庞斗智(1)

拜师鬼谷子习兵法

 (旁白)商鞅靠诈术夺取了西河地区,再一次把秦国的边界推到了黄河东岸。由于魏国的都城安邑离黄河很近,于是魏惠文王将都城从安邑迁到了大梁。商鞅之所以决定在公元前340年进攻魏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魏国当时刚刚打了败仗,太子申被俘虏,一个重要的将领战死。这个战死的将领就是庞涓

《孙庞斗智》的故事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它记载在《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里,但是《史记》的记载是非常简略的,只有四段话。在《资治通鉴》中就更简单,只有两段话。

大概的意思是这样,孙膑和庞涓一起学习兵法,后来庞涓到魏国做将军。庞涓觉得自己的才能不如孙膑,就偷偷把孙膑召到魏国,然后砍断了他的两条腿,又在他的脸上刺字,以便使孙膑不能够再到别的国家做将军。后来齐国派使臣到魏国去的时候,孙膑偷偷去见齐国的使臣。跟齐使一番谈话后,齐使认为孙膑是一个奇人,非常有才能,于是偷偷把孙膑从魏国带到了齐国。

明人绘孙膑彩像(公有领域)

到了齐国后,齐国国君齐威王拜孙膑为老师,先后两次对魏国用兵,一次是为了救赵国,还有一次救韩国。在第一次用兵的时候,孙膑打败了庞涓;在第二次用兵的时候,孙膑杀死了庞涓。

在《史记》中的记载就是这样简略,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地去看这段话,我们就会发现这里边有几个问题。我一共总结了六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孙膑和庞涓的老师是谁?在《史记》上是没有记载的,在《东周列国志》上说他们的老师是鬼谷子。

第二个问题是孙膑和庞涓一起学习兵法,为什么庞涓不如孙膑?那么当然我们可以做两种猜测。第一种猜测就是庞涓很笨,学不会;第二种猜测就是庞涓不笨,但是他不用功,所以没学会。可是如果我们仔细看一看庞涓用兵,就会发现庞涓作战几乎是百战百胜。他只打过两次败仗,都是败在了孙膑的手下。而且他打胜仗的时候,一次是跟赵国、一次是跟韩国。

我们知道庞涓所在的国家是魏国,魏国、韩国和赵国,就是三家分晋之后所成立了三个强大的国家,他们都是位列战国七雄的,国力都非常强大,将士能争惯战,国力是匹敌的。但是庞涓打仗,竟然一次败仗都没有打过。

第一次庞涓对赵国作战,就打下了赵国的都城邯郸。第二次对韩国作战的时候,几乎把整个韩国全部灭亡。所以我们看到庞涓打仗是很厉害的,他只是打不过孙膑而已,所以这说明庞涓并不笨。但是庞涓为什么打不过孙膑呢?

我们还拿《东周列国志》上的解释来做一番探讨,因为我觉得这个解释非常符合逻辑。就是庞涓在去魏国做将军时,孙膑没有马上下山。鬼谷子实际上在传兵法的时候,他留了一手,并没有把自己所知道的全部兵法都传给这俩个学生。在庞涓走了以后,他再把最秘密的部分,也就是孙武所写的《孙子兵法》传给了孙膑。

当时孙膑就问他的老师,为什么兵法不传给庞涓而是传给我呢?鬼谷子当时回答说,得了这部兵法的人可以纵横天下,没有对手。如果是一个善人得到兵法,就可以造福天下;如果是一个恶人得到这部兵法,他就会祸害天下,而庞涓实在不是一个好人,所以我不能够把兵法传给他。

那么这就引岀了我们下一个问题。如果鬼谷子知道庞涓不是好人,为什么还把兵法传给他一部分呢?让他那么风光地在外面混了十几年。这个问题我想跟下一个问题一块儿讲。

第四个问题是,孙膑的本名叫什么?孙膑的本名肯定是不会叫孙膑的。为什么呢?因为“膑”字的的意思就是剜去膝盖骨。一个人在选名字的时候,他不可能用这种刑罚来作为名字。

 (旁白)在历史上,有两个指刑为姓名的。一个是战国时期的滑稽人物淳于髡,指刑为名是他表达幽默的方式。另一个则是刘邦手下的大将黥布,他本名英布。算命的人说他在受到脸上刺字的黥刑后会称王,于是英布受刑后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黥布,认为是称王的征兆。但是孙膑幽默吗?我们看不出来。他认为剜去膝盖骨是将来要飞黄腾达的征兆吗?孙膑跟他的祖先孙子一样,是一个淡薄功名的人,那么他为什么要改名叫孙膑呢?

《东周列国志》上的讲法非常符合逻辑,《东周列国志》的作者是明朝末期的冯梦龙。冯梦龙小的时候非常喜欢读史,根据历史书的记载,他是熟读二十一史的。

什么叫二十一史呢?我们知道清朝在乾隆年间,曾经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就是经、史、子、集这四部。《经》部就是儒家的经典,《史》部就是二十四史,《子》部就是先秦诸子的学说和佛经等,《集》部就是小说、戏剧、散文、诗词等等。那么《史》部一共是收录了二十四部正史,就是被认为最可靠的史料。这二十四史中如果去掉《旧唐书》、《旧五代史》和《明史》,剩下的那二十一本就叫二十一史。因为冯梦龙是明朝末年的人,所以那时候还没有《明史》,那么在去掉《旧唐书》跟《旧五代史》,等于说冯梦龙把从《史记》开始一直到《元史》这二十一部正史都读得非常熟,所以冯梦龙在写东西的时候就非常注重史实的考证。

我们知道《三国演义》,经常有人说它“三分是虚,七分是实”,是吧?但是在冯梦龙写《东周列国志》的时候,主要参考四本书,《史记》、《左传》、《国语》、《战国策》,所以他采用非常严肃的史料来写《东周列国志》。

后来在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叫蔡元放的,给《东周列国志》做了很多很多的批注,他经常说《东周列国志》是可以当作正史来读的,这是跟冯梦龙他自己治史非常严谨有关。所以我们也谈一谈《东周列国志》上是怎么讲孙庞斗智这件事情的。

鬼谷子这个人在《史记》中只提到了他的名字,没有记述他的事迹。鬼谷子不是他的真名,因为他住的地方叫做鬼谷。他真正的名字叫王栩,是一个道家的修炼人。他的著作《鬼谷子》被收录在《道藏》里。

鬼谷子有四门学问非常出色,第一门是他的占卜,我们都知道很多算卦的人都自称是从鬼谷子那儿传下来的;第二门学问就是兵法,在兵法这方面他带出了俩个非常有名的徒弟——孙膑和庞涓;第三门学问是游说,口才非常好,教你怎么去辩论,怎么去说服别人。那么在辩论这方面,他也有俩个学生,是战国时期纵横家的代表人物——苏秦和张仪;他的第四门学问就是修真养性,就是一些道家修炼的法术。

他当时住在鬼谷,就是现在河南省开封市的附近,在那里有一座山。他在山里边教徒弟。孙膑和庞涓来学兵法,苏秦和张仪跟他学辩论。孙膑和庞涓一起学了三年,所以他俩是同学。孙膑是师兄,庞涓是师弟。在学了三年以后,有一次魏惠王就是魏国挂榜招贤,消息就传到了鬼谷。

当时庞涓到山下去打水,听人沸沸扬扬地说魏王在招贤。庞涓想,我学了三年的兵法,也学得差不多了,可以出仕了。他就回来跟鬼谷子说要去魏国。鬼谷子就给他算了一卦,然后告诉他说,你不应该欺骗别人,否则有一天被你骗的那个人还会反过来骗你。当然庞涓可能也没太聼懂,他就记下了。他下山的时候,孙膑去送他。

庞涓就跟孙膑讲,师兄咱们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了,感情也很好,将来兄弟我如果有飞黄腾达的那一天,一定要来推荐你。如果我要是食言,将来有一天让我死在万箭之下。孙膑和庞涓洒泪而别。

孙膑回来见鬼谷子的时候,脸上有泪容。鬼谷子就问他,你觉得庞涓兵法学得怎么样?孙膑说,他跟老师学了三年,又那么用功,肯定是已经学成了。鬼谷子说,他还差得远了,当时孙膑就很吃惊。

后来鬼谷子把孙膑叫到自己的卧室里,拿出一本书说,这本书是你的祖先孙武留下的十三篇兵法,我又详加注释,现在我就想把这部兵法传给你。(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