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出台教育2035 再推孔子学院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讯】中共国务院最近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简介,不仅强调中共对教育的领导,还表示要加强促进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发展。另一方面,荷兰、美国有两大学在这个月刚刚关闭了孔子学院。

中共国务院刚刚推出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其中将“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特色发展”,定为十大战略任务之一。

孔子学院原先由中共教育部下属正司局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但“汉办”在2008年被撤销,由教育部接手。目前这个机构一般对外标注为: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2013年中共政府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孔子学院成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部分。和“一带一路”的其它投资一样,在海外发展孔子学院也需要大量资金。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在2010年美国国会一次听证会上说:“每个孔子学院启动费用需要100万美元,每年运营费用超过20万美元。美国政府在预算上没有中国政府这样的大手笔开支。”

原大陆中国近代史教师封京平:“现在中国广大农村的文化教育还是比较落后的,有的小学生上学甚至没有教室,的确是需要大量资金来改善孩子们的教育环境。可是中共当局无视中国人民的贫苦,不优先把本国(民众)利益办好,而是拿出大量的钱财用于政治目的,什么所谓的孔子学院之类的活动。”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向来把政治作为第一考量。因此计划到2035年大力发展孔子学院,也是有多重政治目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把钱拿到国外所谓的非营利的投资,去标榜它所谓的教育发达。然后,中共这种党文化实际上在全世界都是遭到唾弃的。中共在不能提这个(意识形态)问题的时候,它就用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它就把孔子作为一种符号,拿给政治目的来服务。”

而这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简介中也强调,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还要求“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

在这份野心勃勃的教育计划公布前不久,荷兰最古老的著名高等学府莱顿大学在2月19号宣布,将在今年8月底合同到期后,关闭莱顿大学的孔子学院。莱顿大学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孔子学院的活动已经不再符合大学的中国战略,以及近几年制定的方向”,因此不再继续与孔子学院合作。

另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也在上周四宣布,将在这个学期结束后关闭明尼苏达大学的孔子学院。《明尼苏达日报》引述校方的话说,这是由于调整优先顺序,以及新出台的联邦政策。而孔子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和语言,尽管他们声称不限制言论自由,但事实上“全国各地的孔子学院都因涉嫌破坏学术自由而引起了立法者、国内组织和联邦调查局的关注。”

封京平:“你要说是为了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谁都不会反对的。问题是中共的目的并不是那么单纯。实际上它们是以渗透和推销它们的价值观,颠覆他国意识形态为目的的。所以说采取关闭孔子学院的行动,我认为是明智的。 ”

据美国全国学者协会(NAS)今年2月的数据,美国现有孔子学院104所,有16所大学已经或正准备关闭孔子学院 。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孔子学院回避中共的政治史和对人权的践踏,将一代美国学生教成了除了中共官方历史以外,什么都不知道的人。

此外,最近几年加拿大、法国、瑞典等也都有大学关闭了校内的孔子学院,认为它具有政治目的,干涉学术自由。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