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联办近2.5亿狂买新楼惹争议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讯】中共驻港机构中联办最近大举入市,上个月以近2.5亿港元买入20伙观塘新楼凯汇,而且买楼不用缴重税,省去约7400万的税金,引发争议。有议员担心,中联办在港不断扩充,有损一国两制。市民则批评中共享有特权,对港人不公平。

引发大批港人热抢的观塘凯汇,上月25日录得一宗2.5亿神秘交易,买家为新民置业有限公司,由中联办持有,这也是两年来最大的“一约多伙”扫货个案。

记者:中联办今次购入凯汇20个单位,可免缴各占15%的买家印花税及双倍印花税,估计节省税项超过7,400万港元。

对于中联办免缴印花税,市民普遍认为不公平。

市民张先生:“我觉得应该一视同仁,不应该有特别措施让它有优惠。”
市民萧先生:“当然跟香港人看齐,我们是香港土生土长的,为什么没有这个优惠?”

有观塘区议员表示,中联办买楼可能是为了扩大编制,担忧对香港一国两制有负面影响。

观塘区议员郑景阳:“如果今次购入这些单位,真正的原因是会继续扩大人事编制,会有更多人手去做对外联络的工作,无疑可能会对一国两制有不明朗,或影响别人信心的地方。”

据悉,中联办在港运作不透明,人员总数无从统计。但九七后中联办已花费近32亿港元,买入近300项物业,包括4.8亿买入西营盘铂峯全幢,以及1.2亿元买泓都14个单位等,主要都是员工宿舍。

新唐人记者黄晓翔、宋碧龙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