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专访波兰国务卿 谈“川普堡”与欧洲安全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讯】2018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访美时宣布,希望出资在波兰建设一个永久性的美军基地,并将其命名为“川普堡”。波兰为何会成为美国在欧洲最坚定的盟友?曾遭共产统治半个世纪的波兰,又是如何看待当前欧盟的分裂和俄罗斯的威胁呢?新唐人大纪元媒体集团为此专访了波兰负责国际对话事务的国务卿安德斯女士,让我们来听听她的看法。

波兰总统 杜达:“我笑着告诉(川普)总统,我说我希望在波兰建立一个美军永久基地,我们会为其取名为川普堡。”

波兰总统杜达去年9月造访白宫,宣布波兰愿意出资20亿美元建造军事基地,供美军永久入驻,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身在欧洲的波兰,为何要舍近求远寻求美军的保护,而不依靠北约的驻军呢?波兰总理特使、负责国际对话事务的国务卿安娜·玛丽亚·安德斯女士对此发表了她的看法。

波兰总理特使兼国务卿 安娜·玛丽亚·安德斯:“波兰的安全十分依赖美国,这并不令人惊讶。我的意思是回溯历史的话,当波兰1939年遭遇两面夹击,德国从一面,苏俄从另一面,没人赶来援救波兰。所以,波兰人对于英法会来救援总持怀疑态度。因而波兰在安全上转而依赖美国是很自然的。 ”

安德斯女士说,普京对克里米亚半岛的入侵让世界看到,来自俄罗斯的安全威胁是真实存在的。而俄罗斯在邻近波兰的加里宁格勒州不断增加驻军,让波兰更加没有安全感。

作为来自波兰北部与俄罗斯接壤地区的议员,安德斯女士表示,如果没有永久驻军的保护,俄罗斯军队可以通过北部走廊轻易入侵,这也是修建“川普堡”计划对波兰的意义所在。

波兰总理特使兼国务卿 安娜·玛丽亚·安德斯:“ 这事关波兰的安全,任何俄罗斯军队都可以通过这条走廊快速入侵波兰,如果没人延阻他们的话。(闪白)对于美国来说,他们可以在欧洲获得一个防御基地,所以我是觉得这是双赢的主意。”

安德斯女士表示,波兰国会可能会在本月或下个月之前做出决定,是否同意出资修建美军军事基地。在波兰,有人担心此举会激怒普京,而在欧盟内部也有反对的声音。另一方面,尽管波兰和欧盟当前的关系有些紧张,但波兰绝不会考虑脱离欧盟。

波兰总理特使兼国务卿 安娜·玛丽亚·安德斯:“我们和美国有非常好的关系,但我们深深地立足于欧洲,我们必须和欧盟有良好的关系。”

上周,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慕尼黑,明确表态美国反对正在建设中的北溪2号输气管道。该管道绕过乌克兰和波兰,从海底直接把天然气从俄罗斯输送到德国。

安德斯女士表示,波兰在此事上与美国立场高度一致。北溪2号输气管道不仅让欧洲在能源供应上更加依赖俄罗斯,也是俄罗斯加剧欧盟分裂的一个策略。

波兰总理特使兼国务卿 安娜·玛丽亚·安德斯:“这个议题引发了分歧,因为德国这样的国家显然会支持它,奥地利支持它,还有几个我现在说不上来的国家。另一方面所有巴尔干半岛国家甚至英国都反对它。所以(俄罗斯)此举很聪明地分裂了欧洲。”

安德斯女士说,欧盟的分裂,以及英法德等国各自面临的国内政治变动,促使波兰更加倾向于和美国结盟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安德斯女士认为,被共产统治蹂躏接近半个世纪的经历,深深地影响了波兰人对各种事务的看法。尽管纳粹德国在波兰的罪行广为人知,但苏联在波兰的许多暴行至今仍未得到世人足够的关注。

波兰总理特使兼国务卿 安娜·玛丽亚·安德斯:“我认为对待波兰就不能不考虑共产统治下的那些年月。我认为这确实影响了每个波兰人的想法,这绝对影响了我们对移民问题的看法,因为我们害怕再次被另一个群体所统治。”

安德斯女士的父亲,曾经营救了12万被苏联流放到西伯利亚的波兰人,被看作民族英雄。安德斯女士说,直到今天,她的政治生涯仍然深深受益于父亲的名声。她相信,她能够担当在国际社会代表波兰的职责,也许是父亲冥冥之中为她指引的道路。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