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美朝达协议 韩媒批评:文在寅急躁亮筹码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本月27、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面。韩国“东亚日报”今(21日)发表社论批评,为了使朝鲜和美国达成协议,总统文在寅近日急着亮出手中的筹码,也展现内心焦急。

中央社报导,这篇名为“川金二会当前 急躁的文在寅韩朝经合重担一肩扛”为题的社论称,文在寅19日在与川普通电话表示:“作为诱导朝鲜非核化措施的相应措施,我们决心在从韩朝跨境铁路、公路连接到经济合作事业中发挥作用。”

对于文在寅的说法,川普只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对话,讨论了会谈的所有方面。”

在高峰会前,朝鲜请求提供经济援助作为其非核化措施的补偿,并要求国际社会免除对韩朝经济合作事业的制裁。

然而面对朝鲜的请求,美国冷静以对,文在寅却显得急躁。社论指出,国际间对朝鲜制裁,是迫使朝鲜不得不参加非核化谈判的施压手段,文在寅的话无异于韩国政府要出面“瓦解制裁战线”。

社论说,在川金二会召开前,文在寅提前公开对朝鲜磋商的筹码也令人费解。与其说文在寅与川普通话中提及韩朝跨境铁路、公路连接到经济合作等情事,实际上这些话则是向金正恩传达讯息。

面对仍然犹豫不决的朝鲜,韩国表示有意重启金刚山观光开城工业园区,希望朝鲜果断地非核化,此举展现了韩国为使朝鲜和美国达成协议内心是多么焦急万分。

社论分析,文在寅之所以如此急躁,不乏其他隐情。特别是,川普连日声称“没有必要着急”,这降低了川金二会的期待值。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可能想“出面间接保证”,以帮助打开被堵死的协商局面。另外,文在寅也想为为金正恩在川金二会后回访首尔拿出一些礼物,因此事先与朝鲜美国协商连系起来。

社论认为,从韩国政府的行动来看,重启韩朝经济合作只是时间问题。但现在的形势只能让不想动手解决问题的美国视为“我们(指韩国)愿意承担所有责任”。

尤其是目前对朝鲜经济援助的分歧依然存在,未来美国等很有可能让韩国承担对朝鲜经济援助的经费,这等于是在没有韩国民众共识的下,出面承担巨额负担。

韩国国会预算政策处预测,韩朝经济合作所需费用最起码的金额为103兆韩元(约合新台币2兆8212亿元)。

社论指出,即使将来对朝鲜进行经济援助也应由美国、中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平均负担,如此才能实现非核化和经济援助的良性循环。

这种做法也符合非核化进展的对价关系,一旦朝鲜非核化停止或倒退,随时可以中断或逆转援助,不会出现“白给”的情况。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