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的利爪》作者专访(之四) 大学和商界对中共窃取技术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讯】加拿大资深媒体人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来担任驻中国及其它国家的驻外记者,并撰写国际事务专栏,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猫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响和恐吓运动》(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近日文达峰接受本台专访,深度解读了华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关系。

 

记者:您在文章中谈到“加拿大大学已经成为中共窃取技术的犯罪现场”,您为什么这么说?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这实际上是建立在加拿大与中国大学进行交换和交流的整体经验上的。加拿大1970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加拿大认为帮助中国学生获取建立新中国所需的技术和技能是件正确的事情,是高尚的。然而,它很快发展成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掠夺加拿大技术,在加拿大大学里这种情况非常猖獗。现在有几所加拿大大学变成完全依赖学费,特别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的学费,这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情况。

我在书中列举了几个大学,但我不想特别点名某个大学。但我知道卑诗省(BC Province)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学费,主要是外国学生,其中绝大部分,几乎是全部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因此,它使加拿大的大学非常不愿意停止这种资金流动,或采取任何可能会阻止这种资金流动的政策立场。这根本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情况。

记者:您提到加拿大的商界对中国伙伴的技术盗窃保持沉默,为什么会这样?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我认为,如果他们(加拿大商界)认为只要让中国的合作伙伴高兴,他们就能够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的话,他们是在愚弄自己。而且我们已经知道,进入中国市场这种事情从未真正以任何严肃的方式发生过。中国共产党政府总是能找到办法,通常是通过非关税壁垒,或这种或那种政策,来确保外国公司,当然不仅仅是加拿大公司,所有的外国公司都不能真正完全进入中国市场。

特别是加拿大公司,他们自己一厢情愿的想着,也许明年,或许下个星期,也许很快,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会让他们更多地进入那里的市场,但在加拿大和中国超过40年的双边活动中,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