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服饰 巧匠工艺 再现俄历史博物馆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讯】公元十三到十五世纪,蒙古族建立横跨欧亚大陆的帝国,其中包含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对当地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俄罗斯北方”展,特别展出了未受蒙古族统治的地区、古代俄罗斯人的生活物品和艺术品,让观众一探传统俄罗斯人的生活状况。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正在展出“俄罗斯北方”展,展品包括日常物品与艺术品。

俄罗斯北方区域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没有受到蒙古帝国近250年的统治,因此得以保留古代俄罗斯人的生活方式与传统。

当地工匠擅长骨雕,雕刻成品甚至还外销到其他国家。

这幅1780年代的作品,以木头及丝绒为衬底。工匠以透雕细工,将猛玛象与海象的长牙加以彩雕制成。

策展人 Lyudmila Savchenkova:“这幅雕像上刻有拉丁文,是专门制作,卖给来到阿尔汉格尔斯克以及霍尔莫戈雷的欧洲商人。”

展品还包括传统的俄罗斯服饰,经过十八世纪彼得大帝大兴改革,引进欧洲制度后,服饰风格也产生变化。现在要看到传统的俄罗斯婚冠非常不容易。

这顶十八世纪中叶的传统婚冠,将珍珠母贝削成薄片,饰以丝绸缎带,以及当地特产、现在已经绝种的珍珠。

策展人 Lyudmila Savchenkova:“匠人钻孔、串珠,做出如此惊艳的饰品。我们要了解当时是在十八到十九世纪前期。当时的人在白天、夜晚昏暗的烛光下,不辞辛劳地制作。”

此外,现场还展示当时住家屋顶的装饰物,例如这个象征太阳的木马。

而当时的室内空间,可见大量的彩图装饰,例如五斗柜、纺车,也都有许多彩色的图案点缀其中。

本次展览的展期将到五月二十日止。

新唐人记者奥萨那莫斯科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