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高票通过新法 华为再遭致命打击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讯】欧盟议会高票通过一项法案,旨在强化对非欧盟国家投资的安全性检查,疑针对华为。而围堵华为已成为美中科技战的关键一役,在美国呼吁下,全球围堵华为战略已经形成。

法新社14日报导,欧盟议会布鲁塞尔表决,以500票赞成、49票反对、56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加强对非欧盟国家投资欧盟敏感领域,进行安全性过滤检查机制的法案。

该法案将在欧盟委员会支持下,强化欧盟各国之间保护敏感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并在18个月后将生效。

法案将包含人工智慧、自动化机器人、纳米、通讯以及农业耕地等领域。也就是面临一项欧盟外来投资并购案,并涉及公共安全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必须向其他欧盟成员国做出通报。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认为,哪怕是欧盟接受投资,以及并购国才有决定权,但此机制被认为将对投资国并购者增加压力。

不过,法案权力范围有限并没有决定权,是否阻止欧洲联盟以外的投资或并购案,最后还是由欧盟相关国家决定。

报导称,该法案显示欧盟国家对来自中国企业,尤其包括华为的担忧。 欧盟怀疑华为设备允许中国监视并利用欧洲国家通信信息。

据悉,法国、德国与意大利因担忧本国乃至欧盟敏感技术企业遭到外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以低成本获得,多年前就呼吁欧盟立法。

尤其最近两年,面对中共势力在全球的扩张,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此提高了警惕。在美国呼吁下,许多盟友开始正视华为的中共背景和科技间谍威胁,并采取实际行动,其中包括几乎所有西方大国。

截止目前,美国、英国、澳洲、纽西兰、日本等国表示他们已经决定禁止华为参与下一代或5G网路项目。近日,德国也表示考虑阻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建设。

加拿大政府此前没响应美国呼吁,原本有望成为华为大客户。但中共对加国抓捕华为财务总管孟晚舟事件的报复,引起加拿大朝野警惕和愤怒,加国政府已经改变态度。

1月底,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和商务部联合举行记者会,宣布了指控华为及其在美国的子公司、在伊朗的子公司以及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23项罪名。

包括: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案、涉嫌进行金融诈骗、从事商业间谍活动、妨碍司法公正等。同时,美国司法部还宣布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

由此看来,孟晚舟被捕只是一个开始,而美国由此已经向华为全面宣战,全球围堵华为战略也已经形成。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