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生一碗豆花掀巨浪 菲律宾激起反华潮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讯】中国女留学生张佳乐日前在菲律宾马尼拉电车站,将豆花泼向警察身,在当地引发轩然大波。菲律宾参议院劳工委员会曾向媒体说,有将近12万名外籍劳工利用法律漏洞非法务工,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因此加深了民间的反华情绪。

2月9日,23岁的中国女大学生张佳乐,在菲律宾马尼拉电车3号线票闸口遭工作人员拦下,并要求她在入站前,将手上的豆花吃完,该女一怒之下将豆花泼向警察

据报导,大马尼拉地区目前因反恐考量,禁止乘客携带液态物品进地铁站,当中包括豆腐花等。

事发后,大马尼拉地区警察局长批评,即使是毒犯也不会如此对待警员。这明显是不尊重的行为,警方不会轻易放过张佳乐。

张佳乐已被控“袭警”、“违抗公权力”及“不当骚扰”等罪名。如果“袭警”罪名成立,她将面临4个月到4年的有期徒刑。菲律宾移民局目前也正考虑把张女列为“不受欢迎外侨”,有可能将她驱逐出境。

一碗豆花激起反中情绪

菲律宾网友群情激愤,更因女子是中国籍的身份而激起反中情绪,事件从民间提升至政治层面。

菲律宾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10日向当地媒体说,该事件不仅是对执法人员的侮辱,也是对菲律宾人民的侮辱。而来到菲律宾的中国公民不断增加,这起事件是对他们享受的特殊待遇的一次警醒。

张家乐2月13日下午已获准保释,不过,随即遭菲律宾移民局拘留。移民局表示,张女违反移民法,建议将她驱逐出境,并形容她是不受欢迎的外国人。

菲律宾华文报纸称,中国民众和菲律宾本地华人都谴责张佳乐的所为,中国人和菲律宾人同样气愤难耐,认为中国人丢脸丢到国外去。

菲律宾参议院劳工委员会曾向媒体说,有将近12万名外籍劳工利用法律漏洞非法务工,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菲律宾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民间对中国人大举进入当地就业市场非常反感,加上中国旅客在各个景点发生不文明的行为,都加深了民间的反中情绪。

他说,大马尼拉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人,也因此,中国人的行为会被放大检视。

另外,中国企业大举进入菲律宾,也让民众产生忧虑,若政府没有作为,随着中国企业持续在菲律宾大举投资,更多中国人在菲律宾旅游及工作,菲律宾民间的反中情绪,只会越来越严重。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