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中国遍地“莫谈国事”背后的悲与喜

近期,一名网友在推特上发文,称:“现在北京朝阳区的四世同堂饭店,门旁边悬挂4个大字——莫谈国事!”并附上了一张相关图片。这篇推文得到了大量转发和评论。

笔者第一次听说“莫谈国事”,是在中学语文课本的《茶馆》中,那时同学之间常常拿来当作打趣的话。多年后回想,再看当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才深刻体会到其真意。

“莫谈国事”,顾名思义,指的是不要谈论国家政事,其最为知名的出处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三幕剧《茶馆》。19世纪末20世纪初,社会动乱不安,政府对民间言论进行“侦缉”打压,北京“裕泰”茶馆被要求在店内张贴“莫谈国事”的提示纸条,提醒茶客不要谈论国家政事,以免惹祸上身。后来随着当局的压制日益严重,店内“莫谈国事”的纸条也越来越多、字体也越来越大,暗示了政府收紧言论自由,社会之混乱与黑暗,民众生活之压抑。

任何国家,不要听当权者吹嘘他们是如何的繁荣昌盛,只要那里的老百姓被强迫“莫谈国事”,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就可以断言,那里美好的表象一定是虚幻的海市蜃楼—这正是当今中共统治下盛世神州的真实写照— 虽然“莫谈国事”的告示貌似不再在茶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内出现,但无形中一直在禁锢着每个中国人的思想。

回顾历史,中共自统治以来对于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一直是全方位的防堵。近年来中共高压维稳,对言论的监控与审查越来越强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仅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针对手机监控,中共自2013年9月起开始实行手机实名制,自实行后全国人民对此深恶痛绝。网易山东网民表示,官方当初以“保护民众隐私”、“维护社会治安”为名 ,强制推行手机实名制,在巧言令色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不择手段的利益驱动和伺机打压的无耻。有网友称:“自从有了实名制,骗子打电话来都直接喊我名了,亲切多了!”另外,中共还开发了手机电子围栏系统,其功能包括在特定范围内进行无线屏蔽、实现通讯管制;针对特殊人群进行电子布控;了解特殊人群中的个体和群体的反常活动等。近期,中共更在一些地区设置卡口,强制民众交出手机后对手机进行自动监测并安装监控软体,可以说,手机已经使中国民众无所遁形、毫无一点隐私可言。

自2013年初,中共开始强制民众全面使用第二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属于IC卡式身份证,晶片藏在内部,在强光的照映下可以显示出来。身份证的四边是天线,而晶片内部储存了个人资料包括姓名、照片等相关资讯。采用二代身份证检验设备,可在1~10米甚至更远的范围之内,对持证人身份证内的资讯进行提取、阅读;并且还能与远端资料库交换资料,更新、下载“敏感”人员名单。中共官方称,这主要用于网上追逃、重点人员布控等,可其真正的目的却是维护其集权统治。有网友一针见血地评论道:“带着身份证就好比带着一副无形的“手铐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拷起来。”不夸张地说,中国14亿公民的一言一行都处于中共的严密监视之下,一旦有人发表有关“敏感话题”的相关言论,说了反对它的话,中共就会立刻知道,并采取行动。

近期,“莫谈国事”的牌匾几十年后又重现京城茶馆,令人窒息的恐怖气氛弥漫大陆,社会的混乱、民众的压抑似乎又达到了顶峰。但另一角度来看,这却恰恰表明中共已经不堪一击,一代红朝将要落了。在这历史的重要关头,是选择与中共彻底决裂,还是继续追随;是选择为良知正义而发声曝光其恶行,还是保持沉默… 这些终究是每个人都要做出的选择。

1949年12月,“莫谈国事”的出处《茶馆》的作者老舍,被中共邀请从美国回到大陆。第二年他当选为北京市文联主席。在中共此起彼伏的政治运动中,他赞美共产党,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奖状。1966年8月23日,老舍等人被红卫兵带往孔庙批斗,在震天的“打倒反革命份子”口号声中,跪着被轮番殴打至深夜。第二天,他独自前往太平湖,在那里坐了一整天后深夜投湖自杀,成为文化大革命中第一个被迫害致死的著名作家。26日,老舍遗体火化,按照“上面”的规定,不准留骨灰。如果老舍当初选择留在美国,他或许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今年是老舍诞辰120年。《茶馆》,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第一剧,是中国舞台剧演出最多最长纪录的作品,也是中国戏剧在国外演出所收获评价最高的剧。老舍或许没有想到,它数十年经久不衰,直接影射了从文革直至当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

几十年来,中共恶行无数,战天斗地,破坏传统文化,毁坏大好河山,中华大地满目疮痍。中共因行恶而恐惧,因恐惧而不惜打造层层交织纵横的言论监控系统实施恐怖统治,生活在其恐怖监控之下的民众噤若寒蝉,任凭中共统治和影响下去,中国将会被引向一个多么可怕的境地?所幸国际社会正在认清中共的邪恶,在美国的带领下正在形成对中共的围剿,随着民众的觉醒和中共的解体,中国民众终将摆脱红色恐怖,拥有如文明国度的人们一样正常的生活。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