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高雄200多岁的凤仪书院 体验文化洗礼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讯】台湾高雄有全台最大最古老的书院“凤仪书院”,超过200多年的历史,重新修护、规划之后,书院内设置各式主题馆,游客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光隧道,体验古代书院的人文风情。

走进凤仪书院,古色古香的书院建筑,映入眼帘,曾经的繁华似锦,历经几番修葺,如今再现荣景,书院沉静的氛围,让人身心舒展。

游客 谢小姐:“很有温度的感觉,就是比较可以感觉有清静,然后也很放松的地方。”

游客 郁先生:“来这边就是放松,来这边走一走,就是个半日游,我觉得是对身心上面都满舒服的。”

凤仪书院导览员 周子翔:“透过当时的建筑的一些设计,以及他们的方法,去了解到那时候的工匠他们的想法,以及他们流行的设计的品味是什么。”

凤仪书院的兴建,是因林爽文事件造成设在兴隆庄,也就是现在左营的旧城残破,其中的屏山书院也毁于战火,因此于嘉庆19年(1814)在新城,也就当今的凤山内,设置凤仪书院。听着导览员解说书院的历史,讲堂上维妙维肖的人偶,还原当时授课的场景,曾经的书声琅琅,仿佛就在眼前。

凤仪书院导览员 周子翔:“重现一下当时学生上课的情境,所以我们就设计了一个公仔,然后一方面可以让游客更深刻去体会当时学生上课的状况是怎么样,然后一方面也可以藉由跟这些公仔去拍照,去增加自己的一个印象。”

还有各种体验区,像是Q版升官图游戏,以及提供清代五品官员官服体验,游客在轻松之余,还能了解清代的科举历史。

游客 陈小姐:“穿起来就是很像自己在当官一样,对啊,就是满好看,也满好玩的。”

导览专员 周子翔:“透过将这些旧有的东西保留下来,让我们后面来的人,可以去了解到当时人的生活的历史背景,去学习他们的一些想法或知识,然后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去将这些旧有的文化给保存下来。”

游客从古文物中,感受当时的历史背景,吸取先人智慧,也保留在地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许美惠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