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交趾陶工艺 呈现建筑历久弥新之美

【新唐人2019年02月09日讯】交趾陶,又称为嘉义烧,是华南与台湾传统建筑的装饰,源自唐三彩。许多庙宇建筑会利用交趾陶,制作神像或是人物、花卉、动物,当作装饰,经过老师傅的巧手,还能够让色彩以及结构,千年不坏,现在就跟着镜头,带您了解,究竟交趾陶,是如何完成的。

交趾陶师傅 陈篡地:“这就是做七面,黏三面 黏三分,这就这样七面。”

彰化埔心这家超过一甲子的庙宇,寺庙屋顶正上方三尊交趾陶做成的财子寿,两旁有神将骑着神龙,往下看有八仙还有虎豹狮象等动物,两旁的钟楼鼓楼还有5尺的左右护法,黏在墙面上的天官赐福,这些作品已超过20年的历史,色彩与结构千年不坏,都是出自有40年交趾陶技艺的陈篡地手中。

交趾陶师傅 陈篡地:“这认真讲几百年都没问题,若一千度就可挡一千年,这都一千二百度,可以说不会烂。”

厅内墙上,还有全台唯一利用交趾陶做成的花鸟与动物图案,寺庙外还有仙女散花以及各种人物,也都是交趾陶,而墙上的水泥剪黏,历经921大地震以及每年的台风的洗礼,颜色历久弥新。

交趾陶师傅 陈篡地:“岩彩烧它直接跟它的土溶入进去,永远那个颜色都在,永不褪色。”

走进陈篡地的工作室,陈篡地没有设计图稿,凭着双手以及工具,捏出独一无二的交趾陶,[CUT陈篡地]还告诉记者,如何辨别手工与模具制作的差异。

陈篡地的儿子 陈威豪:“第一个最简单的判别方式,就是看它的背面,再来呢?手工做的作品,它的装饰会,它是立体的,它是后来才装上去的。”

面对中国大陆低价模具做出的陶瓷品,陈篡地坚持传统工艺技术,做出市场区隔,也将这门技术传承给后辈,让传统交趾陶,能在各种建筑中,崭露头角。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