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悼念胡耀邦 六个字震惊全场

作者: 林中宇

中共共青团有两任总书记都姓胡,且先后出任中共总书记,分别是胡耀邦和胡锦涛。二人担任中共总书记相距20年,胡耀邦在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上出任总书记,胡锦涛在20年后的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出任总书记。两人有师生情谊,之间存在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0年第10期中国杂志《红广角》刊登署名殷友成文章披露,1993年4月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胡锦涛来到江西共青城视察。

此时距胡耀邦去世已经四年,胡不为当权者所喜,属于被迫下台,非正常退休。但凡中国官员,无人敢称他为“总书记”,否则被认为犯了政治错误。但上述文章指出,胡锦涛来到胡耀邦陵园,在墓前肃立良久,胡锦涛直呼“胡耀邦总书记”,震惊全场。胡锦涛说:“我虽离开团的岗位也有多年,但我的心和你们是连在一起的。”此举引发外界关注。

胡耀邦1915年生,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央宣传部长、秘书长等职。在1981年6月经邓小平指定,被推选为中共中央主席。1982年中共中央废除主席制后改任总书记。由于立场相对开明,引发以邓小平为首的党内高层不满。

胡耀邦在1987年1月被中共元老邓小平、薄一波等人以“反自由化”不力为由逼下台。1989年4月15日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终年74岁。随后大规模悼念他的民间活动被认为是1989年北京之春民主运动的导火线。学生、民众悼念胡耀邦和要求民主的运动不为中共当局所容,最终酿成派军队入城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胡耀邦去世之后几年,北京当局故意降低对胡耀邦纪念活动规格,各类文章继著作也减少。据称,胡锦涛进入政治局掌握一定权力后似乎极力恢复胡耀邦名誉。2002年,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之后纪念胡耀邦活动也日益增多。

2005年过年时,胡锦涛亲自到胡耀邦家拜年。此后,在胡锦涛提议下,才为胡耀邦举行高规格纪念活动,各类相关文章及书籍涌现。但是,与胡耀邦有瓜葛的中共党政军高层有的仍然在世,事关他倒台前后的政情,因牵扯大量官方不愿公开之秘史,仍旧属于政治忌讳。

2014年4月11日,无官一身轻的胡锦涛在湖南省委书记等官员陪同下,参观恩师胡耀邦故居,并向铜像鞠躬致敬,引发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该事件并未在中国大陆公开报导。胡耀邦之子胡德华表示:“卸任后的胡锦涛只是一个平民,他访问耀邦故居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中国政府官方立场。”

2018年11月18日,胡耀邦塑像在其故乡湖南省浏阳市落成。外界发现,从出席的官员规格到官方报导,都被低调处理。

现场没有政治局委员或以上级别官员,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胡耀邦长子、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胡德平为塑像揭幕。

胡耀邦塑像揭幕的新闻,在《湖南日报》头版右下角以一个小标题报导,没有配发照片,低调处理。

引人关注的是,胡耀邦塑像总高和肩宽两个数字中含有三个阿拉伯数字6、7、4,似乎在寓意胡耀邦去世后引发的“六四”事件和胡耀邦享年74岁。

另外,从其他媒体发表的照片来看,胡耀邦塑像并没有中共领导人题名,也不是书法家题字,而是用电脑字刻上“胡耀邦”三字和生卒年,无其他内容。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