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勿屈服中共人质外交 57国际学者公开致信加总理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讯】美国政府本周一正式起诉华为公司并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后,有来自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台湾的57名学者公开致函加总理特鲁多,呼吁加国政府不要屈服于中共的人质外交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司法部1月28日宣布对华为及其财务总监孟晚舟,以及华为的两家子公司提出刑事起诉,上述被告一共被控23项罪名。同时,美国也宣布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请求。

次日(1月29日),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7名国际学者发表了一封致加拿大总理杜鲁多的公开信,批评中共政府以拘捕加拿大公民的方式向加国政府施压,试图与加拿大政府进行“人质外交”,这种行为是“对人权及国际法的严重侵犯”,呼吁杜鲁多面对中共政府的威胁恐吓时保持坚强并继续维护法治。学者们同时也呼吁自己的政府与加拿大站在一起。

公开信表示,他们当中从事台湾学术研究的国际学者在观察中共政府对台湾的行为几十年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共正在“不断地透过威胁及恫吓达到其目的”,这种作为已经成为中共的“新常态”, 但国际社会总是对这些作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look the other way)。

信中提到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还提及中共政府多年来对台湾采取的各种施压手段。

信中表示,台湾和加拿大是“天然盟友”,“这两个国家同享共同价值,包括民主、对人权的尊重,以及对个人尊严的信仰”,而台湾长期以来都是北京统治者压迫与霸凌的对象,对于如何应付这种事有相当经验,或许这些经验此时对加拿大会有所帮助。

这封公开信的联署人之一的渥太华大学人类学教授史国良(Scott Simon)告诉《美国之音》,发起这封公开信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加拿大政府。

他表示,加拿大政府对自己公民遭到北京当局的不公平对待“感到意外”,这有点过于天真。因为其他政府,如台湾和日本,对于自己公民被北京以各种理由不公对待都已经有相当的经验。而台湾更是处于北京压迫的最前沿,因此学者们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在处理孟晚舟案时“站稳立场”,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检讨与台湾的关系,与同为民主的台湾相互支持,交流经验。

史国良说:“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跟美国一样,台湾也是一个法治国家,但北京不是啊,因为中国他们可以为了政治的目的去干涉司法,所以我们希望加拿大可以按照加拿大跟美国的条约把孟晚舟交给美国,然后再怎么来处理跟中国的关系,希望这3个加拿大人可以回加拿大。”

同样联署了这封公开信的澳大利亚学者冯崇义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表示,他们发表这番公开信是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屈服于中共的“人质外交”,否则日后其他国家与中国(中共政府)的关系变得紧张,或是发生纠纷时,“人质外交”便会成为中共施压他国政府的“万能符”。所以公开信呼吁加拿大政府不能对中共的这种无理行为做让步,要守住人权、生命尊严、法治等基本的底线。

联署公开信的57名国际学者分别是:加拿大的史国良(Scott Simon)、寇谧将(Michael Cole),新西兰的安妮•玛丽•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澳大利亚的家博(Bruce Jacobs)、冯崇义,欧洲的彭保罗(Paul Jobin)、韦杰里(Gerrit van der Wees)、叶胡达(Michael Yahuda)、丹尼尔森(Michael Danielsen)、台湾的陈芳明、萧新煌、高英茂、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以及美国的谭慎格(John Tkacik)、博思科(Joseph Bosco)、谭若斯(Ross Terrill)、林蔚(Arthur Waldron)、杨甦棣(Stephen Young)、章家敦(Gordon Chang)、金德芳(June Dreyer)、周钜源、芮宗泰(Timothy Rich)、林培瑞(Perry Link)、孟捷慕(James Mann)等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